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焦虑症
编号:11136756
焦虑症最好用心理暗示来调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6日 网易健康专稿
     主持人:考生也问到,他说考试后好多人就发胖了,这个现象也比较多,考试后怎么吃,他们希望向您咨询。

    肖峰:我是心理方面的专家,对这个问题,我想人一放松了,食欲大增了,这个时候人有一个营养均衡,每天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也一个比例,医学上都有,根据这个,自己可以看看,一胖的话比如容易产生自卑,不要因为这个引发一个心里不好的问题。要注意锻炼,一个注意营养。

    主持人:我看到您研究的课题,在考试综合征你研究挺多的,有一个考题你说考试心态调整问题,一般来说从什么时候开始调整,比如又碰到一次大考,根据原来病情的轻重情况,什么时候调整?怎样调节?

    肖峰:越早越好。

    主持人:焦虑症严重的要吃药吗?

    肖峰:尽量不要吃药,如果非常严重的话,还是要吃药,最重要的要心理调节,如果我们采取更好的手段,避免走相对来说走一些副作用依赖性的东西。

    主持人:在心理学上要做一些自我暗示调整基础,有哪些暗示的方法,怎么去暗示呢?

    肖峰:简单的方式伦德尔跟麦肯罗比赛的时候他老输,非常紧张,一跟他比就特别害怕,他的心理医生告诉他你每天完成一个作业,希望跟麦肯罗比赛,先从内心中有这个意识。我们现在很多考生在紧张得时候把考试看成非常可怕,我们就是说首先有意识的,反正这个事实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应该转化成“我要积极的迎接这个考试,迎接挑战”,暗示自己我觉得也可以这样,每天逼迫自己也一些东西,心理学也讲,比如有的人假笑,慢慢就变成真了,你慢慢笑,因为你一旦假笑抑制你悲哀的情绪。这是一个局部作用,不能整天老是假笑,也够累了,强装欢笑也不行。

    主持人:你在课题里,我对自己充满信心等等鼓励的话要反复的读它暗示自己?

    肖峰:对自信心不强,我们每天有一个任务,一分钟自我暗示,自我演讲,用一些积极语言暗示,这就是一个方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