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热点 > 备战考试
编号:11136757
丰富考后的生活,弥补目标的缺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6日 网易健康专稿
     主持人:一个网友说一考完,去打篮球,结果脑溢血死了。

    肖峰:这个不能由此来说反对体育锻炼,有两点要注意,考试紧张得时候,过度运动的时候,要有序的进行,你以前天天在那坐着,突然来一个比较大的运动,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主持人:考试前好长时间没有摸过球了,要注意调节不要过度。有一个网友也说,他说考试完了感觉无所事事。

    肖峰: 这叫目标缺失症,人是有目标的,一考完以后,很茫然,很空虚。我觉得正好恰这个机会,原来的方式咱们可以理解,现在社会的教育体制,发展的现实阶段,让人社会实践和生活实践比较缺乏,因此只能把学习考试当做唯一的目标。这个茫然是一个好事情,不茫然就选择一条路走,你得想想我人生中还有什么目标,是不是考试就是终极目标,是唯一的目标?静下心来到外面走走,看看,还有什么生活值得我去追求,也许高考完还有目标,要考研,在别的方面还有什么目标,比如学点画画等等的,读一些别的方面的书,获得一些学习的乐趣。

    主持人:考完以后,学生能够做一些比较好的事情呢?

    肖峰: 对于自身来讲压力很大,这个时候要放松放松,原来比较喜爱做的事情,人不享受快乐,以后就快乐不起来了,这个时候可以旅游,包括和朋友唱唱歌,把生活安排的丰富定,自己又喜欢做。另外也要逐渐的过渡为下一段的人生任务做一些准备了,有的该上大学了,上大学以前要了解了解大学的生活方式是什么,大学跟中学的学习方式可能有很大的区别。人际交往非常重要,可能到大学有一些活动,人际关系不适应,另外学习方法要有关一些变化,以前都是填鸭式的,靠自学能力。另外自己有某些欠缺的方面,比如身体不好,可以锻炼锻炼身体,营养好好补充补充。根据现在的心理弱点,来做一个有计划的生活。

    主持人:现在我们时间快到,问老师最后一个问题,高考过去了,中考马上到了,这些考生年龄偏小,对这些年龄比较小的考生有什么不同的建议呢?

    肖峰:一方面也许他经历的事情比较少,两方面都会有,一方面承受力不强,另一方面他可能想的不那么多了。相对来说现在也在扩大,我想对这一类的学生,紧张不要太害怕,现在世界杯在进行,他们身经百战,他们也在紧张,只要你投入,自然而然压力就会化解。

    对年龄比较小的考生尤其受外界因素,特别是家长的影响比较大,他应该跟家里进行很好的沟通,形成和谐的家庭气氛,我希望家长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尤其对比较小的孩子,我们作为家长来说,就是要有一种比较好的心态面对人生的一个考试。这样的话我们自己来说应该比较容易乐观,看开一些,让学生充分发挥他的实力,对年龄比较小的孩子要把外界的环境,尤其是家庭的环境要营造的更加有利于我们考试的发挥。

    主持人:谢谢肖峰老师,顺便想对广大网友和家长说,希望他们、社会各界都来关注我们这些考生,帮助他们共同进步,达到他们人生更好的巅峰,谢谢肖老师。

    肖峰:谢谢大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