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提高免疫力
编号:11192355
丽珠田参氨基酸:提高放疗患者免疫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8期(总第2323期 2006.06.16)
     关注“丽珠田参氨基酸”系列报道之六

    临床上70%的癌症患者需要放疗。单纯放疗可以使某些癌症得到良好治疗效果甚至治愈。但在放疗过程中,放射线“敌我不分”,难免会伤及正常组织细胞,出现许多不良反应。

    中医认为,射线为热毒,易伤阴耗气。在放疗前即开始应用中药防止和减轻放射性损害,疗效比出现放射性损害后再用药,效果要好。很多活血化瘀的中药,如丽珠田参氨基酸所含有的田七等均有改善微循环,提高肿瘤组织血液灌注量及血内含氧量,减轻或解除肿瘤局部的乏氧状态的作用,从而增加放射线对癌细胞的杀伤力。

    肺癌患者放疗过程中可能发生放射性肺炎,西医对付这种急症的办法就是使用抗生素和激素,然而,抗生素和激素毕竟不能长期服用,治疗陷入某种程度上的尴尬境地。而相对的,中医采用活血化瘀、扶正培本的疗法,效果虽显得缓慢,但却能长期持续。

    目前认为,中药对癌症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从中医观点看,中药有以下作用:1扶正培本,即扶持正气,培植本元。相当于现代医学的提高人体免疫功能,调节机体代谢,增强抗瘤能力;2活血化瘀。“瘀血”是肿瘤生长的机制之一,“结块者,必有形之血也”。化瘀在于通经活络,化瘀散结,祛瘀生新;3清热解毒。邪毒瘀积,邪热内蕴,常可致结。清除热毒有助于改善患者症状,提高生活质量;4软坚散结。“坚者削之,结者散之”,软坚散结有助于肿瘤退缩;5以毒攻毒。肿瘤是邪毒瘀积于内,非攻无法开结拔毒。以毒攻毒可直接杀灭癌细胞。

    几组大数量病例的研究表明,在西医治疗的同时,加用中药,可使病人生存率提高30%以上。临床应用表明,丽珠田参氨基酸能减轻放疗的毒副反应,防止或减轻白细胞减少;提高病人生活质量,延长病人生命。

    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生产的丽珠田参氨基酸胶囊,原料均经过质量工程师严格检验,层层把关;并且利民制药厂自行开发了独特的微囊技术,胶囊内营养成分以微粒呈现,更助人体吸收。 (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