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307
丙肝市场“快马”欲加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8期(总第2323期 2006.06.16)
     到2011年,预计丙肝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保持在9.9%左右,发展潜力巨大。但由于现阶段成熟在研药物的市场推动力不足,丙肝治疗手段和药物将在未来许多年内难以突破,即聚乙二醇化干扰素将继续唱主角。这其中,派罗欣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巨大的增长潜力更是不容小觑。

    近日,瑞士罗氏公司又宣布,在一项针对成本-效益的分析研究中,阶段性数据显示派罗欣对轻度慢性丙肝的治疗来说是成本效益较好的治疗措施。该研究的最终结果一旦证实,本已为“快马”的派罗欣将会再次加速。

    现阶段,慢性丙肝的治疗市场主要由瑞士罗氏公司和美国先灵葆雅公司两大巨头所掌控,其开发的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2a(peg-interferon akpha-2a,Pegasys,派罗欣)和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2b(peginterferon akpha-2b,Peg-Intron,佩乐能)与利巴韦林(ribavirin,Copegus)的联合用药是丙型肝炎(HCV)的一线疗法。在乙型肝炎(HBV)治疗领域,由于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在疗效和给药剂量方面其要绝对优于常规干扰素,因此,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注定了其一旦被临床医师广泛接受后,市场发展必定是突飞猛进。
, http://www.100md.com
    近日,瑞士的罗氏公司又宣布,在一项针对成本-效益的分析研究中,阶段性数据显示派罗欣对轻度慢性丙肝的治疗来说是成本效益较好的治疗措施。该研究的最终结果一旦证实,派罗欣已属繁荣的市场必定会多添一股推动力,其前景也注定是锦上添花。

    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全接触

    最初,常规α干扰素曾是病毒性肝炎治疗的首选药物,但由于大多数患者使用IFN-α治疗可能发生轻至重度不良反应,且需要每周3次进行注射的胃肠道外给药方式也不太方便患者进行治疗。因此,虽然常规α干扰素对部分患者是有益的,但对于病毒性肝炎的治疗作用有限,在这种形势下,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应运而生。

    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是在乙二醇聚合过程中被开发出来的,它是由一个聚乙二醇(PEG)结合一个重组干扰素α分子而生成的延长了半衰期的药物。

    在过去的许多年中,围绕着两种大的聚合体做了许多扩大性试验,即:用干扰素α-2a共价结合一个PEG分子(分子量为40kDa)形成的40kDa PEG和用干扰素α-2b线性结合一个PEG分子(分子量为12 kDa)形成的12 kDa PEG。这两种分子的结合位点不同,因此其分别在体内和体外的分子稳定性也各异。此外,由于两种分子大小也不同因此导致各自在体内的分布量、分布器官和代谢点亦不一致。简而言之,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2a40kDa有较长的半衰期(>100h),其代谢物具有生物活性。它主要在肝内解除聚乙二醇和干扰素的共价结合,使肝内干扰素浓度增加,靶位性好,且由于其分子量大,因此主要存在于血容量中。而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2b12kDaPEG IFNα-2b的半衰期较短(50~80h),主要在肝脏内代谢,释放干扰素,靶位性好,且干扰素在体内的分布比较广泛。
, 百拇医药
    派罗欣是由罗氏公司研制开发的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2a,于2001年9月15日首次在瑞士上市,主要用于丙型肝炎的治疗,如今该药已在全球超过69个国家上市。2003年该药通过了SFDA的批准,进入了我国市场,商品名为派罗欣。随后,瑞士、我国台湾、泰国及美国、欧盟分别于2004和2005年批准了该药用于慢性乙肝治疗的适应证。2005年2月,美国、欧盟和瑞士又相继批准了派罗欣和利巴韦林联用治疗同时感染丙型肝炎和HIV病毒的慢性丙型肝炎患者。

    新研究结果为派罗欣锦上添花

    根据罗氏公司近日宣布的那项阶段性研究数据来自于一项在美国开展的成本-效益分析研究,主要针对联合使用派罗欣和利巴韦林治疗的轻度慢性丙肝患者进行,共包括两项多中心、随机、对照性临床研究。在该研究中,患有基因型1型轻度慢性丙肝患者接受派罗欣每周180mcg和利巴韦林每天1000/1200mg进行治疗,其中在第12周由于早期病毒学应答EVR影响所产生的治疗费用也包含在研究统计中。研究结果显示,与非治疗组相比,派罗欣与利巴韦林联合治疗对HCV基因型1型患者来说是成本效益较好的治疗措施。该治疗措施可增加患者的生活质量调整寿命年QALY为1.46年,增加的成本为3513美元。
, http://www.100md.com
    除了成本-效益分析研究外,罗氏公司还公布了另一项重复研究的阶段性数据。研究显示,许多之前使用佩乐能与利巴韦林联合治疗无效的丙肝患者,在使用派罗欣与利巴韦林联合治疗12周后成功的降低了其病毒水平。在该研究中,使用标准剂量的派罗欣加利巴韦林治疗后有45%的患者出现早期病毒学应答,而使用更高固定剂量的派罗欣加标准剂量的利巴韦林治疗后,患者的早期病毒学应答率升高至62%。且无论是标准剂量组还是更高固定剂量组,患者出现的不良反应均类似。

    “本研究的阶段性结果表明,对之前治疗无效的丙肝患者运用其他措施,尤其是更高剂量的派罗欣加利巴韦林进行再次治疗仍是可能获得较好的疗效。”美国芝加哥大学肝病中心的医学教授和负责人Donakd Jensen博士总结道,“除了这一点外,该研究结果还意味着,患者对高剂量的派罗欣普遍具有较好的耐受性。”

    国内外市场如火如荼

    据Datamonitor研究显示,尽管还可用于治疗丙肝感染之外的疾病,然而聚乙二醇化干扰素(与利巴韦林联合治疗)仅仅在丙肝治疗领域就拥有20亿美元的市场,且在2013年,该数值将翻一番,增至40亿美元。这其中,派罗欣当属主力。2004年,派罗欣的全球销售额激增至9.49亿美元,一举跻入了全球畅销药100强之列,且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2005年,其销售额亦在继续增长,高达14.03亿瑞士法郎,相对于2004年增长了17%(以地方流通计)。
, 百拇医药
    在国内,派罗欣的市场拓展也是如火如荼。根据全国16大典型城市样本医院用药情况的统计数据表明,2003~2005年,派罗欣在国内的市场不断扩张,其医院用药金额呈直线上升趋势。自2003年进入我国以后,经过一年的市场接受和考验,2004年派罗欣的医院用药金额激增9倍,高达1704.66万元,2005年继续增长了20个百分点,为2046.79万元。而先灵葆雅的佩乐能只是2005年才进入医院统计中,用药金额仅为31.37万元。

    丙肝治疗领域未来的巨大市场潜力是不容忽视的,预计从现在开始到2011年以前,丙肝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保持在9.9%左右。但由于现阶段成熟在研药物的市场推动力不足,除非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的通用名药物提前上市或丙肝抗病毒药物的鸡尾酒疗法被证明有效,现阶段的丙肝治疗手段和药物将在未来许多年内得以保持,而聚乙二醇化干扰素将继续唱主角,这其中,派罗欣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巨大的增长潜力更是不容小觑。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8期, http://www.100md.com(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信息中心 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