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329
COX-2情结挥之不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8期(总第2323期 2006.06.16)
     经历了2005年整整一年的惨淡经营,如今,辉瑞意欲让其曾经是重磅炸弹的抗关节炎药物西乐葆卷土重来……

    西乐葆曾经是辉瑞公司直接吞并法玛西亚公司的直接动机。在这个产品从2004年33亿美元销售高峰迅速滑落到2005年17.3亿美元的销售低谷后,如今的最新数据显示,这个产品正在恢复元气。

    毫无疑问,西乐葆未来是否成功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该品将能被多少新病人服用、医保机构对它的付费态度以及未来将有多少病人会因为药害问题而起诉西乐葆。

    幸存者的求生意志

    西乐葆是全球第一个上市的COX-2抑制剂,当时整个COX-2抑制剂系列产品都被各类分析家视为医药市场上的“明珠”,特别是西乐葆与万络在很短的数年时间内就成为了销售额达数10亿美元的重磅炸弹而让辉瑞和默克对其宠爱有加。然而世事难料,当大量的临床试验数据证明COX-2抑制剂的心血管疾病安全隐患缺陷之时,默克的万络与辉瑞的另一个COX-2抑制剂Bextra(伐地昔布)市场命运的丧钟敲响了,留下的西乐葆成为此类产品中惟一的幸存者。
, 百拇医药
    由于这一事件,如今美国FDA对COX-2抑制剂产品的审查工作变得异常谨慎。以至即使辉瑞的第3个COX-2抑制剂Dynastat已经在数个国家上市,FDA还是于去年9月对其作出了关上美国市场大门的决定。

    迫于无奈,作为全球制药企业老大的辉瑞,不得不重新审视西乐葆在辉瑞产品线中的地位。在新产品青黄不接与原有畅销产品专利纷纷到期的现实面前,保卫每一个市场果实自然成为了辉瑞的当务之急。为此,辉瑞取消了去年11月作出的暂停西乐葆广告的决定,重新开始在美国《时代》和《新闻周刊》杂志上开始了新一轮大张旗鼓的广告宣传。而且,此次广告宣传都不会比过去每一次类似行动来得轻松。FDA已经要求西乐葆在其药物标签和其他任何宣传资料上加上醒目的警告语,提醒消费者西乐葆可能存在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此外,这些警告语还告诫消费者:西乐葆也可能引起胃肠道疾病,特别是对于老年人。

    不过令辉瑞感到庆幸的是,西乐葆的其他所有竞争产品事实上也都存在类似的问题,它们的药品说明书中也被要求写上了潜在心血管与胃肠道风险的字样。
, 百拇医药
    保险机构的态度

    西乐葆的的重振旗鼓首先离不开医疗保险机构对COX-2抑制剂的支持。毫无疑问,如果这些药品买单的直接支付人并不看好这类产品而不愿意为此付钱,再好的市场策划都可能成为一纸空文。

    然而,形势的变化对西乐葆而言的确不太有利。在美国处方药费用节节攀升的今天,医保机构和药品福利管理公司都把仿制药作为首选用药,在抗关节炎药物方面也不例外。此外,一些药品福利管理公司认为,西乐葆在止痛效果方面并不比仿制药出色。为此,他们推断真正需要西乐葆的病人其实只在少数,现实中,西乐葆的处方量已经过度。

    在医疗界中,西乐葆目前也没有得到一致的认可。一些对这个产品持负面看法的医生将其描绘成一个“比仿制药贵20倍但安全性、疗效也并非更为出色”的药物,而且他们也一直关注美国FDA对它的应用跟踪以及最新评价。在这些医生看来,既然FDA还未明确西乐葆比其他产品更具有胃肠道的安全性优势,对这一问题的处理就应当更为谨慎。从辉瑞的角度来看,一旦FDA认可了西乐葆具有胃肠道不良反应比其他同类药要低,辉瑞一定不会错过在药品标签和广告中强调这一卖点的。
, 百拇医药
    为此,辉瑞一直在努力。公司负责西乐葆的高级医学总监已经表示,鉴于明确的临床数据反应了COX-2抑制剂产品的低胃肠道副作用发生率,辉瑞正在说服FDA将这一结果明确标注在西乐葆的药物标签上。

    诉讼危机

    西乐葆的市场复兴还将有个阻力,那就是当下正越来越多的药害诉讼。西乐葆第一项诉讼也即将开庭,其原告为一名服用西乐葆而中风的54岁妇女。

    而辉瑞到底要应付多少原告目前尚难下定论。与默克的万络案不同的是,目前,辉瑞似乎没有对即将来临的诉讼做好多少准备,相关的诉讼提留金也没有预算。

    华尔街也并不十分在乎西乐葆的诉讼问题。在分析家们看来,辉瑞的前景是否灿烂的关键因素仍在于立普妥的销售增长以及新产品是否能及时到位地解决整个产品线新陈代谢的问题。但从短期行为来看,关于COX-2抑制剂产品的官司,会给辉瑞增加诉讼开支。特别是COX-2抑制剂产品系列中另2个产品的出局,把西乐葆变成了COX-2抑制剂系列中的市场独苗,更使医疗界把它的安全性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
, http://www.100md.com
    峰回路转

    万络停止销售的一开始,的确因腾出了市场空间而令西乐葆获益匪浅,2004年第四季度西乐葆的销售收入一下子从前一年同期的8.1亿美元猛增至10.1亿美元。然而,当更多的临床证据显示万络的问题事实上是整个COX-2抑制剂系列产品的通病之时,特别是药监部门对所有的COX-2抑制剂系列产品加大了限制力度之后,西乐葆的灾难降临了。2005年第二季度其销售额立刻从前一年同期的7.28亿美元迅速下滑至4.01亿美元。不过自去年第二季度之后,西乐葆的销售又开始峰回路转,最新一个季度销售出现了19%的增长率,达到4.91亿美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一季度全美抗关节炎新处方量同比下降了2%,但西乐葆的处方量则增加了23%。这一数字从某种意义上也反映了一个事实——即便COX-2抑制剂被大肆宣传成一个问题产品,但它还是因为其确切的疗效获得了自己的“群众基础”,相当多的病人宁愿放弃其他廉价药物选择了西乐葆。

    不过,华尔街的分析家们还是有自己的看法。一名分析家已经在自己的报告中告诫辉瑞,不要把西乐葆作为企业未来主要的业绩增长点,毕竟COX-2抑制剂称雄医药市场的时代已经随风逝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8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黄东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