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3422
餐桌上巧吃能苗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8日
     餐桌上巧吃能苗条

    拥有苗条的身材是每一个女士的梦想,但要饿肚和做运动却是一件不容易做的事,下面几种饮食苗条方法,都是在“不知不觉”进行的,毋须刻意节食和长时间运动,即可达到减肥目的。

    ●改变餐桌布置减胃口:要苗条,最好尽量避免在漂亮的餐桌前进食,改用灰色、泥土色、咖啡黑色等色系,产生不促进食欲的心理感觉就最好。不过,转换吃苗条餐时,就要改变策略了。因为苗条餐味道单调,如果你吃不下的话,岂非前功尽弃?所以,此时要改用暖色系布置,使自己胃口大开,完成任务,将胃部填满,不再有空间容纳其它杂食。

    ●细咀嚼知饱而止:“噢!又吃得太饱了。”这是很多苗条者餐后的懊恼。你知道为什么每天都要重蹈覆辙?原来,吃饱的讯号有两个:一是胃部感觉饱胀;二是血中葡萄糖水平升高,饱餐一顿后,食物的葡萄糖被血液吸收,血中葡萄糖浓度增加,当这讯号到达大脑,就会产生饱肚的感觉。胃部的尺寸收放自如,如果它发出的“已饱”讯号被忽视,它随即会大开中门,让你继续吃下去,直至血中葡萄糖讯号发出为止。只有慢慢吃,才可以令胃的讯号减慢,与血中葡萄糖讯号同步,自然就会知饱而止。
, 百拇医药
    ●餐前餐中誓不“酒”:饮酒会发胖,但热量并非来自酒本身。例如啤酒,633毫升大瓶装热量约1032千焦,不是很高,大概相等于一杯汽水、半碗面左右而已。那为什么啤酒会酿制出“啤酒肚”?原来致肥“要犯”是:下酒小菜、因酒精而催化的食欲、因酒精而薄弱的意志力(或减肥决心)。

    ●与甜品糖果保持距离:虽然营养学界公认,脂肪才是致肥真凶,但其实甜品也有嫌疑。因为大多数糖份本身含的是“空头热量”,即是热量多多,营养素近乎零,而且甜品中往往含有大量牛油、朱古力等成分。所以,餐后来个甜品,无疑冒着增肥危险。

    ●用小碗盘装食物:小碗盘能盛装的食物分量少,可以让你一次吃下少少的食物,而且当你每装了一次食物,就提醒你又多吃了一些热量下肚,可以让你心生警惕喔!

    ●饭前先喝汤:饭前先喝碗汤,可以有饱足感,让你在主食的摄取分量上自然减少,但记得汤是愈清淡愈好,浓汤的热量比较高,最好少喝;喝汤后再吃青菜,炒过的青菜,会添加额外的油脂、调味料,当然青菜是最好的选择,最后再吃白饭和肉品,这样的吃法会降低不少的热量喔。
, 百拇医药
    ●吃完东西马上刷牙:吃东西后最好马上刷牙,因为在你刷牙后,为了怕麻烦再刷一次牙,自然就会克制自己,不吃额外的东西,这样不只可克制食欲,还有防止蛀牙的功效,真是一举数得!

    ●不将零食放在餐桌上:能运用这种方式控制自己的饮食行为,对苗条来说也是相当重要的。行动疗法专家美国密西根大学史密斯教授就应用心理学的原理提出了以下的方法:将吃东西的场所限定在一个特定的空间;绝不边做事边吃东西;不囤积食品;只有在肚子饿的时候进食;将吃过的食物记在日记本上。

    ●进餐前喝一杯水:不吃到饱胀就无法满足的人,在进食之前可以先喝一杯水,由于喝过水后肚子会有饱胀感,因此虽然吃比平常更少的量便能得到满足。此外,在进食的时候,先从汤、蔬菜沙拉等水分较多的料理开始食用,也能防止摄食过量。

    ●晚上尽量不吃水果、甜点、油炸食物:晚上吃水果、油炸食物、甜点心不好,因为人体在晚上不太会消耗能量,而且是在储存能量。在这个时候如果摄取了容易转化为中性脂肪的糖份或脂肪的话,那胖起来是理所当然的事。尤其是水果类果糖的糖份含量相当多的食品,因此要特别留意。专家表示,“维他命含量丰富的水果要在早餐时食用,而甜点心或油炸食物则在中餐吃,这是苗条的原则。”, 百拇医药(郭武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