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药知多少 > 常用中药
编号:11291323
我们身边的中药(70)菖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8日
我们身边的中药(70)菖蒲
我们身边的中药(70)菖蒲
我们身边的中药(70)菖蒲

    菖 蒲

    [纲目列入草部水草类]

    本品来源主要为天南星科植物石菖蒲Alcorus gramineus Soland及水菖蒲Acorus calamus L.的干燥根茎。原植物系多年生草本,均为野生。前者喜生于溪流浅水石上或问边石缝间;后者生于水边沼泽湿地,在民间使用较多。此外,同科同属植物钱菖蒲的根茎,在部分地区亦作石菖蒲入药。

    石 菖 蒲

    [别名] 香菖蒲、水剑草。

    [产地] 我国长江流域各省均有生产。主产于四川、浙江、江苏等地。

    [产季] 春、秋季采挖。

    [产地加工] 将根茎挖出后,去掉茎叶、须根,洗净泥砂,晒干即可。

    [性状鉴别] 根茎呈扁圆柱形,稍弯曲。长5~20cm,直径,0.5~1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