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4907
广州中医药大学“十五”“211工程”建设巡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54期
五千年国医精粹五十年岐黄新篇,学科建设稳步发展,学科结构不断优化,科研实力持续增强,重大课题取得突破,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师资队伍素质,狠抓高层次人才培养,数量质量稳步提高
     五千年国医精粹 五十年岐黄新篇

    1956年,在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下,新中国最早开展高等中医教育的著名学府之一——广州中医学院正式成立,并直属国家卫生部领导。

    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广州中医学院各项事业取得了全面发展,成为我国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专业人才和开展高水平中医药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1995年,广州中医学院正式更名为“广州中医药大学”;1998年,广州中医药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正式立项,至今已有4个国家重点学科、8个广东省重点学科和7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000年,广州中医药大学改为中央和地方共建、以广东省管理为主的高等院校;2002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果优秀;2003年,以优秀成绩通过广东省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九五”重点学科建设整体验收,并启动了广州大学城新校区建设工程。2004年,广州中医药大学成为广东省“211工程”建设高校。

    “十五”“211工程”建设期间,广州中医药大学立足南方中医药特色和高校发展规律,按计划组织实施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中医药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的特色和优势,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进入全国高校先进行列,大大增强了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使学校在办学层次与规模,教学质量与成果,科研实力与水平,医疗服务与社会影响等方面均取得重大变化,成功实现了学校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学科建设稳步发展,学科结构不断优化

    “十五”“211工程”建设期间,广州中医药大学由原来只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发展成为拥有中医临床基础、中医内科学、中医骨伤科学、中医妇科学等4个国家重点学科,取得了承担国家“973计划”重大项目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突出成就。学校目前的国家重点学科数量在广东省高校中名列第三,在省属高校和全国地方中医药院校中名列第一。

    2003年6月,学校中医临床基础、中医内科学、中医骨伤科学、中医妇科学、中西医结合基础、中药学、中医基础理论、针灸推拿学等8个学科再次被确定为广东省重点学科。2005年6

    月,学校中医临床基础、中药制药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内科消化学科、中医内科脑病学科、中医内科心血管学科、中医外科皮肤学科7个部(局)级重点学科建设点顺利进入下一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目前重点学科科研条件已经得到进一步改善,除原来继续建设的1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合作),22个部、省级重点实验室(研究室、基地、中心)(含合作3个),8个全国中医重点专科及9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等技术平台外,新增加了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南药种质资源库重点实验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