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6660
王发强院长谈学习型医院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网易健康专稿
    在第三届中国医院院长大会上,网易健康频道记者专访了武警总医院院长王发强少将。作为“创建学习型医院”的理论研究者,王院长对学习型医院的建设有不少独到的经验之谈。

    “中国医疗水平要与国际接轨,海归派必不要少”

    网易:王发强院长,你好。我刚才看到会议结束后,许多小医院院长围着您索取合影和交换名片,感觉你好像成了你们医生圈子的明星。我想这个除了和你们武警医院非常有名,应该说在管理方面,你自己也是非常有成就的。那么请您谈一谈,你们在医院管理和建设方面有哪些比较好的培养模式呢?

    王学强:主要是培养优秀的人才,我们现在采取的有很多办法,一就是技术培养,第二是引进,第三是自己培养,技术培养是主要的培养。还有就是直接人才引进,吸引从国外留学回来的一批,加入到我们这个圈子。

    网易:也就是说,你们医院也会同意外国专家来参军?

    王发强:不是外国人,主要是我们现在从国外回来的中国留学生。

    网易:这批人大概占多少比例?

    王发强:占大概20%到30%,有近百人吧,力量还是挺大的。

    网易:一般来说,医卫系统的引进人才是针对我们国家哪方面运作比较弱,或者比较空白的医疗项目来说的。就你们医院来说,最需要亟待引进哪方面人才?

    王发强:每个医院发展不一样,单一学科需要大量的人才,就需要引进一些优秀人才。像我们吧,就需要一些外语水平好的。比如说,讲英语的、日语的、韩语的、法语的,我们这样的人才都有。

    网易:包括护士吗?除了现在的医护人员是否都要求英语水平好,你们还有哪方面要求?

    王发强:外语好,这是岗位的需要,专家、护理队伍、仪器等等,缺一不可。第二我们做自己的培养,我们签约一些老专家,他们的经验、技术水准是非常高的,科研方面都有很大得成果。把这些人拢络旗下,对患者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技术质量自然就提升很快。

    “中国治疗眼眶病是世界领先”

    网易:像你们老专家多的话,针对老百姓看一些难病、怪病,你们还是有蛮多优势的吧。哪些比较高端的病种属于疑难杂症,也是你们学习型医院所特有的?

    王发强:当然有。实际我们国内有一种叫“眼眶病”,非常稀少,是讲眼睛像一个球一样突出,鼓得很厉,其实就是眼睛里面有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一般是良性肿瘤,令眼睛看起来像一个大半球一样,扣在眼眶里。治疗这个难度很大,既要把肿瘤拿掉,又要保住患者的眼睛,做不好的话把眼就做瞎了。像这样的病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我们都是一流的,基本上就我们医院能做。每年接待的这种病人有几百个。

    网易:除了“眼眶病”这个王牌的技术以外,还有什么好的?

    王发强:我们做肝细胞移植,引进了一些高科技技术。

    “心脏搭桥手术将在学习中更新”

    网易:你一直主张宣传“学习型”医院,但如果我是患者,一听“学习型”医院,会觉得你们医院尽是一些实习医院呀什么的新手,也许会产生怀疑的态度。这个情况,你们考虑过吗?

    王学强:这种情况,我想,什么是学习型医院患者一般他不关心,他最关心的是能不能给他治好病。我们正是为了解决老百姓医疗治疗问题,医疗服务、医疗水平问题,才打出“学习型医院”的概念。医务人员只要树立不断进取精神,不断完善自我的精神,让自己学的这门技术不能就停留在这个地方,要不断的学习进行研究,今天这个样,明天会更好。刚才我说的眼科病,是不是就不进步了,做得很好了,你的服务行不行,科研行不行,都要跟上去。给他一个不断发展一个完善的过程,不要让他停留在一个地方。

    网易:也就是说,学习型医院每个人、每项技术都在向国际更高水平学习?

    王发强:是的,就算是老专家,也要学习新知识。比如说创新,都是为了老百姓做事,一般的东西你会做,他也会做,但是要有方法。你比如说心脏搭桥手术,一般医院都是从大腿根的静脉血管导入的,而我们现在要向美国一位专家学习最新技术--从手腕处的静脉中进去。一来让患者少受了很多苦,腿部静脉一做手术,几天下半身不能动弹,而从手腕上做,患者行动自由很多,少受了很多苦。但是这个难度就很大,血管细,还要注意手腕的皮肤缝合得要好,整容术等。过几天我们会请到美国的专家来我们医院讲学术报告,有兴趣的话你可以来我们医院听一下。学习型医院,就要充分吸取别人的经验,不断的学习。

    “宁培训医生不开分院”

    网易:你刚才说到,大会有一个主题,展开了“医院1+1帮扶活动”和捐赠医疗器械等爱心活动,这些你们医院做的如何,这些经验也都是向国际高端管理者学习的结果吗?

    王学强:我们有向大清之乡帮扶,都好几年了。大清是一个贫困县,我们给大清医院一些设备、医疗器材,今年又为200多名贫困地区的患者,给他们降低医疗价格,让他们能够看得起病。这些都是做到了。也希望更多的医院来帮扶更需要帮助的基层医院。

    网易:现在业内提出一个“平价医院”的概念,你们有想过以你们在业内外的口碑,来推出一两所属下的平价医院吗?

    王学强:这个不轻易尝试为好。不然,摊子铺那么开,有的挂你的牌子,打了你的旗子,却没有人武警医院的技术,反而会影响声誉,害了患者。

    网易:但是患者来大医院,总觉得有看病贵的问题?

    王学强:我们实行限价收费。比如说,恶性肿瘤贵一点,而良性肿瘤呢,(做个手术)一般一万块钱左右。

    采写:网易健康频道 孙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