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6653
一名汉族弃婴的维吾尔情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新华网
婴儿,弃婴,病女,求医,爱女
     6月初,73岁的维吾尔族共产党员阿不力孜·努来克因为收养一名汉族病婴的感人事迹而被评为“2005感动新疆十大人物”。14日,从乌鲁木齐回到南疆小镇色力布亚的自家小院,阿不力孜与家人又开始了种田、放羊的平静生活。

    小土院里,母羊和羊羔高一声、低一声地相互应和。对阿不力孜夫妇而言,养女阿依布拉克是自家的女儿,一日三餐还是烩面、拉条子和馕。这一切原本与“感动新疆”的奖项无关。

    面容清癯、白须及胸的阿不力孜摸摸9岁女儿的脑袋让她出去玩。毕竟孩子大了,不好让她听到有关收养的往事。

    弃婴

    1997年9月23日,巴楚县色力布亚镇麦子待播的季节,阿不力孜大清早就赶到水渠接水灌地,沿着渠道往回走时,天刚蒙蒙亮。

    突然,不远处传来几声小孩的哭声,阿不力孜心里有些发毛,一边加快脚步,一边大声咳嗽为自己壮胆,心想一大早哪来小孩哭呢?然而快到家时,疑问在心头越来越浓,以至引得他回头寻找。

    天哪!柳树下果真躺着个孩子!襁褓里的小家伙看来哭了很久,脸色发青、声音微弱。阿不力孜抱着孩子在路边等,一边高声喊人一边叫骂:“谁把孩子丢了!”

    回到家,夫妻俩仔细审视小家伙。小姑娘脸色发黑、呼吸困难。“我担心她会死,不知道是晚上还是头一天白天就被丢在那里了。”阿不力孜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