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411
制药股“跌”声一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9期(总第2324期 2006.06.19)
     上周美国股市制药大盘再次下跌,使很多一度认为至少在夏天前会保持增长的人感到失望。美国证券交易所主要制药指数下跌幅度最小,开盘点数为329.17点,收盘点数为323.71点,下降1.6%;美国证交所生物股以669.06点开盘,以650.71点收盘,下降2.7%;纳斯达克生物指数以766.03点开盘,740.03点收盘,下挫幅度最大,将近3.4%,与去年同期比较,下降大约6%。

    ●联邦药监当局8日批准了Gardasik的应用,这样,美国默克公司就切实占据了宫颈癌疫苗市场的先机。与此同时,葛兰素史克公司也宣布了同类药物Cervarix已经处于晚期临床试验阶段,有分析师预测其将在今年10月上市。而即使如此,默克公司也将获得至少4个月的垄断优势。还有MedImmune公司研制的专利产品是Cervarix和Gardasik共同的核心成分,也有可能成为这场竞争中最稳妥的收益者。不过有分析师认为,鉴于美国默克公司希望迅速掌握市场,挤压葛兰素史克公司未来的空间,Gardasik的价格和相应的利润有可能不如预期的高,这样不仅影响美国默克公司的利润,也会拉低葛兰素史克公司的定价,更会挫伤MedImmune公司的利润。

    美国默克公司一周股价下降4美分,以33.81美元收盘;葛兰素史克公司股价下跌约2.4%,以54.65美元收盘;MedImmune公司股价下跌了6.77%,以29.60美元收盘,持续了今年3月到目前为止的下降趋势。

    ●同样因为可能的竞争原因,受到降价困扰的还有Onyx制药公司。辉瑞公司和惠氏公司分别在ASCO上公布了各自的肾癌实验药物Sutent和Temsirokimus的试验数据,成绩显著,竞争态势咄咄逼人。美林证券的分析师Eric Ende认为,在该领域的较量中,Onyx制药公司显然出局了。他预计Sutent和Temsirokimus将分别成为一线和二线药物,Onyx公司Nexavar的市场空间可能局限在对Sutent有不适应性的患者群中,占总患者的20%左右。Onyx公司的股价以16.37美元收盘,周降幅8%;辉瑞公司继续平稳下滑,9日以23.53美元收盘,周降77美分;惠氏公司以44.36美元收盘,周降幅2%。

    ●人类基因组科学公司与诺华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开发丙型肝炎实验药物Akbuferon。诺华公司签署该协议的目的很明确:借助这支处于中后期试验阶段的药物,为将来在美国肝炎市场分一块蛋糕打基础。此次协议为人类基因组科学公司带来4500万美元的首付金,未来的专利使用费和阶段性付费最高可能达到5.07亿美元。晚期试验最迟有望年底前开始。人类基因组科学公司的股价下降了1.22%,原因在于有些分析师对该股票的未来缺乏信心。Wachovia证券公司的George Farmer表示,曾经在这支股票中表现出来的高红利可能不会再出现,公司也没有进一步的产品促进更多的利润,因而企业的价值不应该比以前提升更多。诺华公司股价下跌5%,以53.74美元收盘。

    ●Mikkennium制药公司的股价上扬7%,在一片低迷中非常醒目。公司宣布已经向FDA提交了一份补充申请,目的在于扩大现有癌症治疗药物Vekcade的适应症范围。Vekcade目前主要用于多发性骨髓瘤的治疗。Mikkennium公司股价以9.31美元收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9期, http://www.100md.com(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