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454
全科教育发展历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9期(总第2324期 2006.06.19)
     全科医学教育在我国发展较晚。1989年北京和广州相继成立了全科医学会,首都医科大学成立了全科医师培训中心,召开了第一届北京国际全科医学学术会议。从此,全科医学的理论研讨、学术交流、教育培训逐渐开展,到目前有10多年的时间。全科医学教育在我国仍处于探索阶段。

    自1999年全国全科医学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以后,全科医学教育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展开。目前,全国各省自治区、市转发了卫生部的文件;13个省成立了领导小组;15个省制订了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天津等8个省召开全科医学教育工作会议。2000年10月卫生部全科医学培训中心成立,有16个省市相继建立了省级培训中心,8个省市开展了全科医学教育基地的认定工作。全国大部分省市都不同程度的开展了各类全科医学培训工作。

    重庆市自1998年正式启动全科医学教育,1998~2000年间专项投入经费45万元,已开展多种形式培训,当前以全科医生岗位培训为重点开展工作。

    山东省济宁市自1992年开展全科医生培训,采取以科研带动全科医学培训,以“转型教育”为主,经过试点、起步、成长三个阶段,先后举办各种类型培训班11期,共1280 余人参加全科医学基本理论技能学习。

    浙江省以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为工作重点,还成立了11个地市级全科医学教育培训分中心,全面开展全科医学岗位培训,并在医学院校对其他专业的医学生开设全科医学基础理论课程,另外还开展了乡村医生的全科医学知识培训。在全科医学教育实践的同时,注重全科医学学术交流与科研。

    北京实施“百、千、万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培训计划”,2003年前培养100名中青年全科医师骨干及200名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干部、认定1000名全科医师执业上岗服务资格、完成1000名在职人员大专以上学历教育和1万名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全科医学转岗培训。

    上海市编制了统一的全科医学培训大纲,明确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和上海职工医学院作为教育基地;各区也确立了一批临床实习基地和全科医学培训试点。到2001年共有3200多人得到了全科医师岗位证书。静安区进行了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工作,于2000年12月8日正式全面启动。

    2001年,卫生部、人事部举行全科医师资格认定考试,20个省400余名考生考试合格,产生了国家第一批全科医师。(程晓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