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455
氟哌酸的药物相互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9期(总第2324期 2006.06.19)
     氟哌酸为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主要作用部位在细菌的DNA促旋酶,使细菌DNA螺旋开裂。DNA促旋酶的功能对整个DNA的复制、转录及重组等各个阶段都起着重要作用,是细菌生成的必要条件。本品能抑制上述功能,迅速抑制细菌的生长和繁殖,杀灭细菌;本品对细胞壁有很强的渗透作用,因而其杀菌作用更强。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等革兰阴性菌有高度抗菌活性,对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等革兰阳性菌也有良好的抗菌效果。

    氟哌酸在临床上是常用药物,而且常和其他药物一起合用,这样,了解它和其它药物的相互作用就很有必要。

    喹诺酮类衍生物和金属阳离子可形成络合物,会减少吸收而降低其抗菌作用。为避免相互作用,服药前后两小时不要服用含有金属的药物如钙剂及铁制剂等。

    本品要避免和制酸剂如氢氧化铝、三硅酸镁等同时服用,因为制酸剂会影响本品吸收,使本品的最高血浓度明显降低,达血峰浓度时间明显延长。

    茶碱和咖啡因均具有相同的甲基黄嘌呤结构,且代谢途径类似,两者代谢均可被喹诺酮类抑制,引起茶碱和咖啡因的血浆浓度升高和消除半衰期延长。因此,茶碱和咖啡因剂量应适当减少。

    本品与青霉素联用对金葡菌具有协同作用;与氨基甙类抗生素联用,对大肠杆菌、金葡菌均呈协同作用;与麦迪霉素联用也呈协同作用。

    氯霉素和利福平可拮抗本品的作用,呋南坦丁可对抗本品在尿道中的作用,因此,它们均属配伍禁忌。(江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5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