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休克
编号:11192449
虚脱不是休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9期(总第2324期 2006.06.19)
     2006年6月16日 星期五 晴

    这天早晨,我刚走进诊室,人还没坐下,就听见门外传来一阵急促而慌乱的脚步声;紧接着,村里乔大伯慌慌张张地跑进来对我说:“陈医生!俺老伴在市场上晕倒了!你们快帮我去救救她……”听罢乔大伯的话,我立即背起出诊箱,护士小沈和实习医生小梁也拿起担架,和我一起跟着乔大伯往外跑。

    一连下了几天的雨今天终于停住了,太阳也从东山上升起,向我们露出半边脸来。我们一行4人穿街过巷,不一会就跑到离我们卫生院不远的农贸市场。但见乔大伯的老伴周大妈正被两个乡亲一左一右地搀扶着,朝我们刚才来的方向走,大概是想往卫生院赶吧。我们忙迎上前去。周大妈脸色青白,额出冷汗,衣服上还粘有呕吐物。我对她左右的两位乡亲说:“快!快把她放到担架上去”小沈说了声:“休克!”便和小梁把担架打开,和两位乡亲一起慢慢把周大妈放在担架上。

    乔大伯说:“她这几天忙于农活没休息好,昨晚又因下倾盆大雨,稻田水浸而到田头泄洪,几乎一夜未睡。今早她吃了几口稀饭,便跑到农贸市场买化肥,但化肥还没买,她就晕倒在地上——这些都是化肥店的老板跑到家里告诉我,我才知道的……”我一边听,一边迅速为周大妈作体格检查。她体温36℃,脉搏、呼吸正常,血压只有90/60毫米汞柱;急性病容,额出冷汗,手足皮肤湿冷;神智清楚,呼之能应;心肺也属正常。我对小沈说:“这是虚脱,不是休克。”并让他拿去周大妈头下的枕头,抬起她的双腿;与此同时,我用食指按压周大妈的人中穴,并对小梁说:“用50%的葡萄糖60毫升加2克维生素C静注,胃复安10毫克肌注!”经紧急处理约半小时后,周大妈终于清醒过来了,脸色也由青白转为红润。
, 百拇医药
    虚脱是一种急性临床综合征,是患者在劳累过度、精神紧张、剧烈疼痛、饥饿、恐惧等应激状态下,大脑皮质出现暂时性功能紊乱所致,临床表现为脸色苍白、大汗淋漓、两眼发黑、恶心呕吐、心动过速和血压下降等等。如果能除祛诱因,并让患者就近休息,给予对症治疗,病情会很快好转。

    “陈老师”,小沈有点不解地问,“我知道您按压人中穴是为了回阳救逆、兴奋中枢……但为什么要去枕平卧和抬起双腿呢?”

    “虚脱的病理生理变化主要是由于大脑供血不足,而去枕平卧、抬起双腿是为了增加流回心、脑的血量;配合静注葡萄糖补充血容量、供给大脑能量,可使症状迅速缓解;而呕吐则是由于脑供血不足导致头晕和胃肠痉挛所继发,所以给她肌注胃复安。”我说道,“不过,有糖尿病者应慎用高渗糖。”

    小梁给周大妈打完针后,一边收拾东西一边问:“陈医生,虚脱跟休克怎样区别?”

    我说:“虚脱原因如前,其病理、生理变化主要是功能性的,可以就地休息、对症治疗;而休克因有严重感染、外伤、中毒、过敏、中暑、电击和大出血等病史,其病理、生理变化主要为微循环障碍,如不及时送医院抢救,可危及生命,应火速送医院救治!”小梁听了连连点头。

    因周大妈还很虚弱,所以我们用担架把她送回家里休息,乔大伯也和我们一起抬。当我们一行3人重新回到卫生院时,已经日上三竿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5期, 百拇医药(陈金伟)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虚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