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319
健步虎潛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健步虎潛丸

     虎潛丸,又名健步虎潛丸,是用下列的十一味藥組成:

    熟地六錢、當歸四錢、鎖陽四錢、牛七三錢、虎骨八錢、龜板八錢、黃柏二錢、知母二錢、白芍三錢、陳皮錢半、淨瘦羊肉四兩。用五碗水,煎取一碗,飯後服。

    適應症:筋骨痠軟,腰腿無勁行動不方便,腎氣不足,精血虧損等虛弱性疾患。

    用此方來調理身體時,要留意的是:倘由於內臟受傷,抑或積瘀為患、潰瘍、硬化等問題所引起的筋骨疾患,則不宜隨便服用這個方劑。

    大要談談組成這個方劑各種藥味的療效。

    熟地,有補虛損的功效,但性質黏膩,是以消化力弱之人,如單獨應用,每次分量不宜過重,否則可能滯礙胃腸,引起脹滿不適。

    當歸,有補血、活血、通經的功效。適用於貧血衰弱,產後瘀血阻滯腹痛等症。又適用於跌打損傷、瘡癰腫痛、風濕痛、骨節痠痛以及習慣性便秘等症。但當歸有滑暢作用,是以腹瀉未愈,或容易發生腹瀉者,不宜服用。

    鎖陽,功能強筋壯陽,治精血不足。鎖陽能補陰氣,益精血,利大便,虛人大便燥結者頗適用。亦有人單獨用鎖陽這味藥材,配合肉類製成食療品來調理身體。如果是肝腎虛弱者,則用來煲雞;肺腎虛弱者,則用鎖陽煲羊肉。用鎖陽煲雞或煲羊肉,功效雖不如巴戟,但食後無大便燥結之弊。由於鎖陽有利大便作用,因此容易發生腹瀉者不宜服用。

    牛七,益肝腎,強筋骨,治腰膝軟弱,降虛火。又有活血、祛瘀、利尿、治血尿之效。

    虎骨,有搜風、定痛、健骨之效。對於骨節風痛痠軟等衰弱疾患,有一定的療效。

    龜板,對腎虧火旺,腰膝痠軟無力有療效。

    黃柏,雖然味苦而性寒,但有健胃、滋陰降火。補腎水不足之功效。

    知母,清肺降火,與黃柏合用,滋水制火之力尤著。

    羊肉,功能溫中補虛,開胃健力,壯陽道,益精髓,治虛癆寒冷。

    至於有平肝作用的白芍,順氣化痰的陳皮,在這個方劑中,用與不用,實無所謂。

    2005-2-3 12:14:3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