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783
礼遇有钱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6.06.19
     一个人财富的多寡,常常建立在他们对金钱的态度上。就像有位作家所说:“有时侯,富人欣赏其他有钱人;穷人讨厌有钱人。”

    看到这段话,我想起两个在夜市摆摊的朋友。摊贩甲卖的是很有创意、很新潮的饰品,摊贩乙卖的是东南亚风格的轻便服饰,两个摊子的生意都很好,多年相处下来,变成无所不谈的好朋友,因为各自做生意的想法态度很不一样,所以常会对顾客的态度不同而争论。

    摊贩甲对于有钱人特别礼遇,甚至主动给予折扣。摊贩乙则不屑这种作法,常骂他:“干嘛讨好有钱人?他们赚钱容易、花钱轻松。”摊贩甲却认为:“除非是少部分的暴发户,我相信大部分有钱人的财富是靠自己的努力和智慧获得的,所以应该特别敬重他们。”

    摊贩乙对这种说法很不以为然,当有钱的贵妇出现在摊位前时,他总是特别冷漠,如果贵妇东挑西拣最后却没有花钱购买,他就会在背后谩骂:“看她那副珠光宝气的样子,我早就知道她一定是被包养的。”

    摊贩乙常抱怨:“有钱人的生意最难做,因为他们既精明又小气。”摊贩甲却有完全不同的观点,他认为有钱人花钱比较谨慎,他还说:“正因为有钱人很精明,我才能从他们的反应,看出自己卖的东西为什么受欢迎,滞销的原因在哪里。”

    对待有钱人,摊贩甲和摊贩乙有截然不同的态度,冥冥中似乎正好预测了他们的人生。几年之后,摊贩甲成为小贸易商,经常出国采购,同时也和亲戚合资开了几家饰品店,销售自己采购回来的商品。摊贩乙继续在夜市卖东西,直到市场改建时,他被强制迁移到位置不理想的卖场,生意愈来愈差,后来只好收起摊位。

    有钱人并非完美,也不是每个有钱人都能讨人喜欢。重要的是:看待有钱人的态度,折射出来的是自己内在对拥有财富的企图心及动机。你可以不跟有钱人做朋友,但绝不要只是因为他们有钱就敌视他们,换个角度欣赏他们,或向他们学习,虽不能保证财富愈多,但心胸绝对会更宽广。

    (俞国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