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716
肝移植诊治专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6.06.19
     受访专家:

    严律南: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肝移植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门诊时间:周三上午

    王文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肝移植中心副教授

    门诊时间:周五下午

    电话:(028)85422476、(028)85422471

    1、成都市玉林南路黄先生:我的一位外地亲戚患肝硬化,医生建议做肝移植,他的家境不太好,请问手术的费用大约是多少?

    严律南教授:不知您的亲戚打算在哪里手术,目前国内肝脏移植的手术费各地均有差异,上海、北京等地费用大约为30万元左右(全国平均费用25万元以上),出院后患者每月要花3000元以上进行“排异”维持。而华西医院通过合理使用药物,降低了治疗的费用,平均治疗费用在15万元左右,单例最低12万元;维持费用第一年控制在3万元,以后每年平均1万元左右。如果方便,可以让您的亲戚来我院治疗。

    2、网友沈先生:我今年38岁,患有肝功能衰竭,打算做肝移植,不知移植后能生存多久?

    王文涛副教授:这要看您选择何种供体,据相关资料显示,活体肝移植在发达国家1年生存率达到了98%以上,而尸体肝移植1年生存率则相对较低。众多慢性肝病、肝功能衰竭患者通过接受肝移植,成活率在发达国家已达到87%,最长已存活33年。

    目前国内肝癌肝移植的平均生存期约一年左右,若认为患者不用进行肝移植,生存期也可达到一年,一般暂不考虑肝移植。

    3、135*****252:我哥哥因肝癌做完了肝移植手术,术后使用了很贵的抗排斥药物。请问必须长期服用抗排异药吗?能防止复发吗?

    王文涛副教冢号乓煲┯Ω贸て诜茫蛭我浦埠蟠嬖谟诨逯械囊浦?肝对于受者的免疫系统来说,属于外来物,一旦受者免疫系统的抑制作用减弱,免疫系统就会对移植肝发起攻击,出现排斥反应。因此移植后必须长期服用抗排斥药物。

    如果您哥哥患晚期肝癌,即使在术后使用抗排斥药物,其平均复发时间大约在一年左右,因此,需要特别注意配合医生来治疗,不要轻信广告所说的秘方。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黄学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