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717
附件有束性包块是肿瘤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6.06.19
     网友刘女士:我在西安的一家医院做了超声切面显像检查,结果为双附件区所见束性包块。每次来例假都有恶心、消化差、发烧、大便时疼痛等症状。请问我这种情况是肿瘤吗?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杨华光:就您B超检查的情况看,为双侧小于5cm的囊性肿块,卵巢瘤样病变可能性较大,但不排除卵巢肿瘤的可能。可以动态观察2~3个月,如果包块自行消失,考虑为卵巢瘤样病变,如果持续存在甚至有增大的趋势,应考虑为卵巢肿瘤。卵巢瘤样病变无需特殊治疗。一旦确诊为卵巢肿瘤,手术为彻底治疗的最佳方式,可以在腹腔镜下行囊肿剔除术,也可做开腹手术,不论何种手术方式,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也不影响今后的生育。

    早期的卵巢肿瘤一般没有明显的特殊症状,恶性病变可以较早出现非特异性的胃肠道症状,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胀、嗳气等;肿瘤中等大小时,可感到腹胀、下腹坠胀、下腹扪及肿块等。您要随时注意观察身体的变化。

    需要提醒您的是,不论是卵巢肿瘤还是卵巢瘤样病变,均可发生蒂扭转、破裂、感染、恶变等并发症,其中以蒂扭转最常见,是妇科的急腹症,好发于瘤蒂长、瘤体中等大小、活动度良好、重心偏于一侧的肿瘤。患者突然改变体位或向同一方向连续转动,均可发生蒂扭转,典型症状是突然发生一侧下腹剧痛,常伴有恶心、呕吐,甚至休克。

    蒂扭转因为发病急,所以一经确诊应尽快手术治疗。您在观察期间要多留意,一旦发生下腹剧痛等应及时就医。

    杨华光擅长:妇科肿瘤的治疗及产科病理妊娠的处理。

    门诊时间:周三上午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胡化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