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1年第3期
编号:11013640
高血压病伴脑梗塞体内脂质过氧化反应与血液流变学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1年第3期
高血压病,,高血压病;脑梗塞;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血液流变学;自由基,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高血压病伴脑梗塞的血液流变学与氧自由基系统的改变、相互关系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将高血压病伴脑梗塞者 68例作为A组;高血压病伴短暂性脑缺血发作47例为B组;单纯高血压病42例为C组。检测各组的血液流变学变化和血浆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结果:A组的全血粘度低切、全血粘度高切、血细胞比容(Hct)、MDA高于B组和C组(P<0.01),B组的各项指标高于C组,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A组的SOD低于B组,B组低于C组,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A组的SOD/MDA低于B组,B组低于C组(各组间P<0.01)。A组的SOD/MDA与Hct存在负相关(r=-0.8207,P<001)。结论:高血压病发展为伴脑梗塞与血液流变学改变及体内脂质过氧化作用有关,MDA的升高和SOD、SOD/MDA的降低、血粘度增加和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参与了其病理生理过程,而这两方面可能互为因果。

    关键词 高血压病;脑梗塞;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血液流变学;自由基

    高血压病患者如血液粘度增高,血流缓慢,阻力增加可导致重要脏器血流量降低,对心脑肾的并发症的发生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有学者发现,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体内自由基及脂质过氧化作用可能是影响血液流变学的重要因素 [1]。

    本文将高血压病伴脑梗塞者68例与高血压病伴短暂性脑缺血发作47例、单纯高血压病患者42 例的血液流变学指标及血浆MDA、SOD、SOD/MDA的变化进行比较,探讨血液流变学改变及氧自由基连锁反应在高血压病伴脑梗塞的发病、发展的可能作用、相互关系及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157病例均来自广州市荔湾区脑血管病医院1996年至1999年的住院病人。

    1.2 一般资料 将高血压病伴脑梗塞者 68例作为A组;高血压病伴短暂性脑缺血发作47例为B组;单纯高血压病42例为C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