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2年第1期
编号:11013750
应用细菌内毒素法和热原法检测头孢噻肟钠的比较试验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2年第1期
头孢噻肟钠,,头孢噻肟钠;鲎试剂;细菌内毒素;热原,1试验材料和用具,2试验方法和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通过比较试验,确定以细菌内毒素法代替热原法检查头孢噻肟钠。方法:分别用细菌内毒素法和热原法检查头孢噻肟钠。结果:对10批头孢噻肟钠的检查,两种方法符合率100%。结论:可以应用细菌内毒素法代替热原法检查头孢噻肟钠。

    关键词 头孢噻肟钠;鲎试剂;细菌内毒素;热原

    头孢噻肟钠在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中规定以家兔法检查其热原,但家兔法因需使用动物,耗时长和影响因素多而给实际工作带来诸多不便。细菌内毒素法以其操作简便,灵敏度高,可控制限度等优点,正逐步替代热原法用于多种药品的检查。为克服头孢噻肟钠对细菌内毒素检查的干扰作用,我们参照文献[1、2]对头孢噻肟钠进行了稀释,结果表明,当使用灵敏度λ=0.125 EU/mL的鲎试剂时,头孢噻肟钠按最大有效稀释倍数制成Cmin=2.5 mg/mL的溶液对细菌内毒素试验无干扰作用,细菌内毒素法与热原法的检查结果一致。

    1 试验材料和用具

    鲎试剂:批号000902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