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3462
广东佛山将打造国内一流的中医院 建设中医药产业基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0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广东佛山将打造国内一流的中医院 建设中医药产业基地

     作者:记者 吴礼晖 来源:《佛山日报》2006-6-17报道

    佛山中医药腾飞的号角已经吹响,但是要实现目标还任重道远,需要扎实推进。昨日召开的加快中医药发展动员大会及印发的《中共佛山市委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意见》(讨论稿),就如何加快佛山中医药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对策。

    打造享誉国内外的“名院”

    使中医药成为佛山医疗卫生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既是加快中医药发展的重要举措,又是重要目的。

    目前,佛山现有各级政府举办的二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4家,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重点专科一批。在未来,佛山将以此为基础,建设一个涵盖预防、治疗、康复、保健、养生的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卫生体系。

    其中,在打造“名院”的过程中,将高水平发展佛山市中医院,使之成为国内一流的综合性中医院;以南海中医院为基础,整合资源建设一所中西医结合的新型医院,同时加快顺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建设。在基层,将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设置中医科,进一步改善基层医院中医药服务的条件,为群众看病提供便利。
, http://www.100md.com
    催生现代中药产业集群

    据统计,2004年我市规模以上中药制造业完成产值12.47亿元,仅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二百五十分之一不足,其增速也远远低于同期全市工业的增长水平。为此,打造名药名厂,做强做大中药产业势在必行。

    今后,佛山将重点扶持一批骨干中药企业发展,并建设中医药产业基地,以此催生现代中药产业集群。其中,重点建设的中医药产业基地包括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药产业园区、三水中心科技工业区医药健康产业基地、中国医疗器械(三水)产业基地、高明沧江工业园生物科技产业基地。此外,佛山还将积极设立中药质量检测中心,为众多的中药企业提供便捷的进药检测和药品分析公共服务。

    新型中药连锁店有望现身佛山

    搞活中药现代物流也被作为加快中医药发展的中药举措。

, http://www.100md.com     据悉,今后佛山将推进中药现代物流中心的建设,规划建设规模大、配套齐全、管理规范、与国际接轨、具有本地特色的中药现代物流体系。与此同时,还将支持佛山一批老字号中药生产企业延伸产业链,开展中药产品连锁经营销售,培育一批经营规范、重质量、守信誉的新型中药连锁经营企业。

    打响“佛药”区域品牌

    昨天的会议提出,要加快佛山中医药发展,挖掘、弘扬中医药文化十分必要。今后,佛山将加大力度,搜集反映佛山中医药历史文化的民间典故,整理出版中医药文献、民间验方、名老中医学术论著和科普读物,拍摄富有佛山中医药文化特色的影视精品,发掘和修缮佛山中医药文化景观,如修复李广海旧医馆遗址等。

    此外,政府将加大对“佛药”整体形象宣传力度,打造“佛药”区域品牌。如推介我市著名的中药产品,将“佛药”推介与旅游、粤剧、武术等佛山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向外展现我市悠久的“佛药”文化和现代“佛药”发展新貌,吸引海内外游客前来药膳治疗、中医调理等。

    “冯了性”等老字号中成药焕发了青春。在佛山冯了性药业有限公司,有着百年历史的佛山始创中成药保济丸等小丸的生产,已被现代化的生产线所取代。 记者 甘建华 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