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3542
老太也患妇科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6.20
     一老太已经86岁,并有高血压等老年病。老太于2003年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盆腔有10×7cm包块,服用一段时间中药,因无其他症状,没有引起家人注意。2005年4月又出现了腹胀、阴道流血等症状。7月底因下腹阵发性胀痛住进我院,经查发现盆腔巨大包块已如足月妊娠大小,诊断为右卵巢粘液性乳头状囊腺瘤蒂扭转伴广泛出血。

    老太年已86岁,伴有高血压病,手术有一定风险性,但如不及时手术,可能出现其他症状而危及生命。后来由汤望舒医生和我共同为老太作了手术,发现右卵巢囊实性包块17×14×14cm大小,肿物蒂部逆时针扭转720度。经行全子宫+双附件切除术,术中切开囊壁吸出血性液物3500ml,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卵巢囊肿是一种妇科常见的肿瘤,有良恶之分,良性卵巢囊肿手术比较简单,早期切除操作简单,并不复杂。像这样大的囊肿,年龄又大并伴有其他疾病,风险较大,就需要到高水平的医院,因为它需要妇科肿瘤专家和麻醉师的密切配合。

    我在此提醒大家,不要以为老年妇女似乎与妇科关系不大,部分妇科肿瘤在老年人群中呈高发态势。因此,即使像卵巢囊肿这样的常见肿瘤,也要做到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千万不能大意。

    作者:北京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主任医师高雨农通讯员王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