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2年第4期
编号:11013832
参麦注射液抗小鼠移植性肿瘤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2年第4期
抗移植性肿瘤,,参麦注射液;抗移植性肿瘤;实验研究,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研究参麦注射液对多种移植性肿瘤的抑制作用。方法:采用脾虚小鼠移植性肿瘤模型。结果:参麦注射液高、中剂量组(32.16 mL/kg)对小鼠S180肺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高剂量对小鼠Lewis肺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并能延长ECA腹水癌和L1210荷瘤小鼠的生存期。结论:参麦注射液对多种移植性肿瘤有抑制作用。

    关键词 参麦注射液;抗移植性肿瘤;实验研究

    参麦注射液是明代秦景明《证因脉治》之古方,具有大补元气、益气固脱、养阴生津之功效[1,2]。1999年以来,我们采用该药结合化疗的治疗模式,使化疗的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有了明显的改善。有关参麦注射液对增强化疗药在移植性肿瘤作用的实验已有报道[3]。本实验采用脾虚小鼠移植性肿瘤模型,观察了参麦注射液对多种移植性肿瘤的抑制作用。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参麦注射液,10 mL/支,含人参、麦冬各1 g,杭州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990407,990302。环磷酰胺(CTX)粉剂,200 mg/瓶,批号990408;5-氟脲嘧啶(5-FU)水剂,250 mg/瓶,批号990108,两药均为上海第十二制药厂产品。

    瘤株小鼠肉瘤180(S180)、艾氏腹水癌(EAC),由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提供;Lewis肺癌、白血病1210(L1210)瘤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