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013882
小梁切除术中应用丝裂霉素C前房形成延缓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6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小梁切除术中应用丝裂霉素C前房形成延缓的相关因素。方法 小梁切除术中应用0.2mg/ml的MMC棉片放置于巩膜瓣下5min。结果 用药组48例66眼中有18例22眼出现前房形成延缓,占33.33%;未用药组50例65眼中有8例12眼出现前房形成延缓,占18.46%。结论 用药组与未用药组出现前房形成延缓有明显差异。

    【关键词】 丝裂霉素C;前房形成延缓;相关因素

    小梁切除手术联合丝裂霉素C(MMC)治疗难治性青光眼,是目前较常采用的方法之一,这类药物的应用可以防止滤过瘢痕增生,形成有效的滤过泡,使手术的成功率明显提高。但因MMC副作用也可增加前房形成延缓的发生率。我院于2000年1月~2004年12月,对48例66眼在实施小梁切除手术中应用MMC,其中有18例22眼术后出现前房形成延缓,现就其相关因素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青光眼小梁切除手术中应用MMC患者共48例66眼,其中男21例,女27例。年龄17~74岁,平均58.9岁。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16例26眼;闭角型青光眼30例38眼,其中急性闭角型青光眼12例14眼,慢性闭角型青光眼18例24眼;继发青光眼2例2眼。全部病例均在显微镜下行巩膜瓣下小梁切除术。

    1.2 手术方法 常规在局麻下作以穹隆为基底结膜瓣,然后作以角巩膜缘为基底巩膜瓣(约1/2巩膜厚度),制作好巩膜瓣后,用0.2mg/ml的MMC浸湿的棉片放置于巩膜瓣下,5min后取出棉片,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3~5遍(约30ml),然后按常规小梁切除手术进行,术后常规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地塞米松,复方托品酰胺活动性散瞳。

    1.3 观察标准与判断指标 (1)青光眼滤过手术一般术后3~5天内前房可以恢复到正常深度,我们把滤过术后1周,前房仍极浅或无前房者称为前房形成延缓。(2)将术中应用MMC者48例66眼病人分为A组,另抽出同期未用MMC者50例65眼病人分为B组(比较组),此组病人均为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其中急性闭角型青光眼34例40眼,慢性闭角型青光眼16例25眼。(3)术后浅前房按Fiore[1]等分法,0度:晶状体与角膜接触;Ⅰ度:全虹膜与角膜接触;Ⅱ度:周边虹膜与角膜接触;Ⅲ度:无虹膜与角膜接触。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术后早期前房形成情况 见表1。经统计学分析,χ2=4.01,P<0.01,两组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

    2.2 两组术后浅前房均为低眼压性,其主要原因 A组前房形成延缓22眼中,滤过作用过强12眼,结膜瓣漏水4眼,虹膜睫状体炎2眼,脉络膜脱离2眼,原因不明2眼。B组前房形成延缓12眼中,滤过作用过强6眼,结膜瓣漏水1眼,虹膜睫状体炎2眼,脉络膜脱离1眼,原因不明2眼。 表1 两组术后前房形成情况比较

     3 讨论

    迄今为止,前房形成延缓是小梁切除手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随着近年来抗代谢药物在青光眼滤过术中的广泛应用,我们通过临床一些病例观察比较,前房形成延缓的发生率较未用药组有增加趋势,前房形成延缓虽与术式、手术操作及术前眼压关系密切,但MMC毒性引起副作用不可忽视。笔者分析,所致前房形成延缓与MMC相关因素总结有4个方面:(1)由于MMC能抑制成纤维细胞增生,阻止成纤维细胞产生胶原物质,减少滤过口瘢痕,保持长时间的滤过通畅。术后巩膜瓣愈合时间延长或未发生愈合性粘连,使房水引流过盛,滤过作用过强,会直接影响前房形成。另外,这种并发症是否与患者的个体差异或者对抗代谢药物敏感性所造成有关。(2)Kinhhof[2]等报道MMC可能对睫状体具有毒性作用,使睫状体上皮功能减退,房水生成和滤过量减少,房水减少持续性低眼压,进一步使前房形成延缓或浅前房恶化。(3)MMC棉片与结膜瓣切口接触时间过长,容易导致结膜瓣切口愈合时间延长或愈合不良,造成房水外漏,前房形成延缓。(4)MMC可以有对脉络膜的血管内皮细胞破坏作用,使其通透性增加,易引起脉络膜脱离[3],脉络膜脱离加重了低眼压浅前房情况,将直接会影响前房形成。

    因此,应用MMC要选择好适应证,一定要严格掌握好浓度与组织接触时间。对年龄偏大或结膜菲薄患者要慎用。放置好棉片前,首先应止血,防止出血与MMC液混合向周围组织过多渗透,损伤角膜上皮,出血与MMC液混合还可降低药液浓度,不能达到治疗目的。MMC棉片不要过湿,防止外渗,旋转MMC棉片要和巩膜瓣大小一致,放置好棉片后,可将结膜瓣拉下来,避免结膜瓣切口与MMC棉片过多接触,影响结膜愈合。放置MMC棉片,时间一般不要超过5min,取出后要用生理盐水冲洗,清除残留的MMC,以便减少其毒性副作用。而且巩膜瓣和结膜瓣缝合要紧密,以防浅前房和前房形成延缓,达到提高手术成功率,减少并发症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Fiore PM,Richter CU,Arzeno G,et al.The effect of anterior chamber depth on endothelial cell count after filtration surgery.Arch Ophthalmol,1989,107:1610.

    2 刘秀文,张金昭,任晓东,等.滤过性手术联合丝裂霉素C致低眼压的临床观察.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9,17:534.

    3 张舒心,刘磊.青光眼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25.

    作者单位: 056201 河北邯郸,邯郸市峰峰集团第二医院眼科

    (编辑:宋 晓), http://www.100md.com(张孟祥,马颖,庞爱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