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1年第2期
编号:11013623
鸦胆子粗提物抑制人成纤维细胞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1年第2期
鸦胆子,,鸦胆子;瘢痕;成纤维细胞;四氮噻唑蓝法,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了解中药鸦胆子粗提成分对正常成纤维细胞(NF)与瘢痕成纤维细胞(KF)的影响。方法:用四氮噻唑蓝(MTT)法测定经鸦胆子作用后离体培养的NF与KF细胞的存活与增殖能力变化。结果:两种细胞对鸦胆子反应不同:1.90 μg/mL可以明显抑制KF细胞增殖,250 μg/mL则可以完全抑制增殖;15.6 μg/mL可以明显抑制NF细胞增殖,500 μg/mL才可完全抑制其增殖。NF的IC50值为42.2 μg/mL,KF的IC50值为37.8 μg/mL。结论:鸦胆子可以抑制NF、KF,但程度不同,抑制KF反应>NF反应。为瘢痕的临床治疗提供实验依据。改良MTT法,有简单、快捷、稳定的优点。

    关键词 鸦胆子;瘢痕;成纤维细胞;四氮噻唑蓝法

    中药鸦胆子已广泛应用于肿瘤治疗、消化道溃疡、皮肤病、鸡眼等。用鸦胆子制剂抑制外伤瘢痕成纤维细胞增生的应用尚未见报道。本实验是用MTT法观察不同剂量的鸦胆子粗提成分对正常成纤维细胞(NF)与瘢痕成纤维细胞(KF)的抑制作用,探讨该药物治疗瘢痕增生的体外效果。为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并对MTT法作进一步的改进与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1.1.1 培养液 DMEM(Gibco公司,美国),含高糖成分,加2 mmol/L L谷氨酰胺(FARCO),青霉素100×103 IU/L,链霉素100×103 IU/L,NaHCO3 3.7 g/L,用1 mol/L HCL调pH至7.0~7.2,临用时加入φ=10%灭活胎牛血清(杭州四季青公司)。

    1.1.2 试剂 MTT(Sigma.,美国),溶于PBS,浓度为5 g/L,过滤除菌,新鲜配制,甲溶解液:V(二甲亚砜)∶V(10%SDS0.01 mol/L HCl)=1∶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