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1年第4期
编号:11013693
山芎茶胶囊质量标准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1年第4期
山芎茶胶囊,,山芎茶胶囊;薄层色谱;HPLC;成分分析,1仪器与试药,2实验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山芎茶胶囊中的山楂、川芎及茶叶中的有效成分等药材进行定性分析,并对主要成分之一熊果酸用HPLC进行定量分析,确定主要质量控制指标。

    关键词 山芎茶胶囊;薄层色谱;HPLC;成分分析

    山芎茶胶囊是我院已通过省级鉴定的科研课题组方,为抗高血脂的中药制剂,由山楂、川芎、茶叶的提取物组成。熊果酸为山楂降血脂有效成分之一[1],且含量较高,对其进行定性[2]、定量分析[3];川芎及茶叶中的有效成分茶多酚,采用薄层色谱定性分析[2、4]。确定了主要质量控制指标。

    1 仪器与试药

    岛津LC-Avp高效液相色谱仪,SPD-10Avp检测器,LC-10ATvp泵,CTO-10ASvp柱温箱。熊果酸对照品、山楂、川芎对照药材均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茶多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提供,硅胶G板:自制,山芎茶胶囊:自制。

     2 实验方法

    2.1 山楂的鉴别

    2.1.1 供试液与对照液的制备 供试液的制备:取本品内容物0.1 g,加乙醇20 mL,回流提取1.5 h,滤过,滤液蒸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