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巴戟天
编号:11013793
德庆等地巴戟天中蒽醌及多糖的含量测定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2年第2期
巴戟天,,巴戟天;蒽醌;多糖,1实验材料,2实验方法及结果,3结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不同产地及不同品种巴戟天品质与其化学成分含量之间的关系。方法: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广东德庆、郁南多个品种巴戟天中游离蒽醌、结合蒽醌及多糖的含量。结果:巴戟天样品的游离蒽醌含量范围为0.013~0.049 mg/g,结合蒽醌含量为0.141~0.353 mg/g ,多糖含量为4.55~22.87 g/100 g。结论:不同产地及不同品种巴戟天中游离蒽醌、结合蒽醌及多糖含量存在较大差异。

    关键词 巴戟天;蒽醌;多糖

    巴戟天(Morinda officinalis How)为茜草科多年生藤本植物,其化学成分有蒽醌化合物、环烯醚萜甙、有机酸、糖类、甙类、氨基酸、微量元素等。蒽醌类衍生物的生理活性与其种类及其在植物体中的存在形式(游离或结合状态)密切相关[1]。巴戟天产于广东、福建及广西等地,其中广东德庆为道地产地。有关广东德庆巴戟天总蒽醌及多糖含量测定已有报导[2,3]。但未对不同品种巴戟天中蒽醌及多糖含量进行比较分析,亦未分别测定游离态及结合态的蒽醌含量。为探讨不同产地、不同品种巴戟天品质与主要化学成分含量之间的关系,为选择优良品种提供参考,以广东德庆、郁南栽种的多个品种巴戟天为样品,测定了其中游离蒽醌、结合蒽醌及多糖的含量。

     1 实验材料

    1.1 仪器与试剂

    721分光光度计,1,8-二羟基蒽醌对照品购自广州市药检所。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1.2 样品

    德庆及郁南采集栽种二年、三年、四年半生巴戟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