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2年第2期
编号:11013803
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中高分子聚合物的分离分析方法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2年第2期
β内酰胺抗生素,,β内酰胺抗生素;高分子杂质;分离分析方法,1凝胶过滤色谱法,2离子交换色谱法,3反相色谱法,参考文献
     摘 要 β内酰胺抗生素中的高分子杂质是引发β内酰胺抗生素速发型过敏反应的过敏原,研究高分子杂质是抗生素药物分析的重点之一。抗生素中高分子杂质的分离分析方法主要是色谱法,分离模式有凝胶过滤色谱法、离子交换色谱法、反相色谱法、毛细管电泳法和薄层色谱法,其中以凝胶过滤色谱法占主要。

    关键词 β内酰胺抗生素;高分子杂质;分离分析方法

    β内酰胺抗生素是临床上常用的药物之一。同时也是较易发生不良反应的药物之一。在临床上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速发型过敏反应。引发β内酰胺抗生素速发型过敏反应的过敏原并不是β内酰胺抗生素本身,而是其中存在的高分子聚合物。 在 六、七十年代就报道β内酰胺类抗生素溶液在室温下放置几天产生聚合物,其具有强的抗原性质,在临床过敏反应中起重要作用[1~3]。经近几十年的研究也证明抗生素所致的过敏反应抗生素是由其中存在的高分子聚合物产生的[4~6]。高分子杂质是对药品中分子量大于药物本身的杂质总称。抗生素药物中的高分子杂质按其来源通常分为外源性杂质和内源性杂质:外源性杂质包括蛋白、多肽、多糖等类杂质,或抗生素和蛋白、多肽、多糖等的结合物,外源性杂质一般来源于发酵工艺;内源性杂质系指抗生素药物自身聚合产物,聚合物可来自生产过程,又可在储存中形成,甚至在用药时也可由使用不当产生。抗生素聚合物的免疫原性通常较弱,但作为多价半抗原,可引发速发型过敏反应[7]。

    近几十年来国内外对β内酰胺抗生素中高分子聚合物的分离分析研究报道有许多,概括起来其分离的方法主要是色谱法,分离模式主要有三类:①凝胶过滤色谱法;②离子交换色谱法;③反相色谱法。本文对β内酰胺抗生素中高分子聚合物分离分析的三种分离模式进行综述。

     1 凝胶过滤色谱法

    高分子聚合物是分子量大于药物本身杂质的总和,它可能是聚合度不同的多组分混合体。凝胶过滤色谱法主要利用分子排阻的原理,即分子量差异进行分离的色谱模式。这对于分离药物中的高分子聚合物是一种简便易行的分离模式。在分离分析高分子聚合物的报道中,此类分离模式也是占主要部分(见表1)。在早期的报道中,运用凝胶色谱分离高聚物的色谱柱填料主要采用葡聚糖凝胶Sephadex G25。Shigekazu Takagi 等运用Sephadex G25分离氨苄西林、阿莫西林、piperacillin 和PL385中的高聚物[8],在报道中指出了Sephadex G25对一些青霉素类药物(如PL385)有强吸附作用,青霉噻唑酸的峰出现在聚合物峰的区域,氨基(amide)共价体二聚物与青霉噻唑酸有相同的Kav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