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13943
论护理教师的综合素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护理教师,,护理教师;综合素质,1合理的知识结构,2综合的能力结构,3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
     【摘要】 知识、能力和职业道德是构成教师素质的三要素。护理教师业务素质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护理教师所掌握的知识和具备的能力,职业道德是护理教师能顺利教学和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保证。护理教师的知识结构包括:护理专业知识、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及教育学的理论与操作技能;能力结构包括:教学能力、治学能力、研究能力、适应能力和实践能力;而忠于护理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是当代护理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

    【关键词】 护理教师;综合素质

    21世纪是知识经济蓬勃发展的世纪,也是人类健康保健需求迅速提高的新世纪,护理教育开始走向国际化、现代化,对当代护理教师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及职业道德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1 合理的知识结构

    根据护理教学工作的任务、特点、社会需求以及培养目标,当代护理教师应当具备的知识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1.1 较深的护理基础理论和丰富的专业知识 俗语讲: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的知识,自己需要一桶水的知识储备。这形象地阐述了合格的教师拥有丰富、扎实的专业知识必要性。由于近年来护理学发展很快,护理教师原有的专业知识已远远不能满足现有教学需要。这就需要护理教师在掌握丰富护理基础理论的同时不断拓宽自身的专业知识层面和知识结构,把握当今护理教育的发展趋势及前沿科技,与时俱进。从“横向”与“纵向”的结合上创造性的开展护理教学。

    1.2 与护理密切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 护理教育应体现仁爱及人性化需求,除护理专业基本知识外,教师应全面掌握如:社会医学、医学心理学、健康教育促进、卫生法学等与护理专业相关联学科群的综合知识,充实并提高自身的医学人文教学水平。此外,运用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技能解释本学科知识,往往会产生认识上的飞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