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3534
喝药酒的奥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6.20
     听说平时服用药酒对身体很好,但我不敢擅自服用,我想问问服用药酒注意些什么?

    湖北周某

    用酒浸泡中药材,可以浸出许多水无法浸出的有效成分,故药酒的滋补与治疗作用比中药煎剂疗效更好,既可治疗、预防疾病,又可用于病后的辅助治疗。例如,人参酒、鹿茸酒等。但药酒毕竟不同于一般的酒,除滋补性质的药酒外,在规定的疗程和剂量,病愈后即可停止服用。药酒在使用剂量上较小,可根据病人对酒的耐受力,每次服30~50毫升。药酒中虽含有酒精,但浓度不高,服用量又小,一般不会产生副作用,少量饮用还可使唾液、胃液的分泌增加,有助于胃肠的消化和吸收。

    药酒有利于人体对药物的吸收,从提高药物疗效的角度上来看,晚上服用不如白天服用效果好。因为药物的排泄有一定的昼夜节律。饮药酒通常,在体内清除和代谢的速度以早晨至中午的最慢,下午至晚上饮酒,在体内排泄和代谢最快,故药酒最好在白天服用。

    按药酒的使用方法分为内服、外用、既可内服又可外用三大类。平时,人们会每天喝上几杯药酒,保健强身。但是一般来说,妇女在怀孕期、哺乳期不宜饮用;在行经期,即使月经正常,也不宜饮活血功效较强的药酒;年龄愈大,新陈代谢愈慢,服用药酒就应减量;患有肝病、高血压、心脏病及酒精过敏者,应禁用或慎用,即使需要饮用时,也应将药酒按量兑加十倍的水,放在锅里煮一下,除去大部分酒气后再饮用;补气药或补阳药组成的药酒,炎夏应少饮为宜。凡属生冷、油腻、腥臭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都应避免。饮用药酒时,应辨证服用,限量饮服。

    作者:湖北远安中医院主任医师胡献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