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1年第2期
编号:11013624
仙人掌凝血作用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1年第2期
仙人掌,,仙人掌;血小板药理;凝血系统,1实验材料,2实验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研究仙人掌对凝血系统的作用,界定其促凝血或抗凝血效应。方法:采用凝血酶原时间(Prothrombin time)测定法(Quick氏一步法)、血小板计数、出血时间测定法、全血浆凝块溶解试验法及凝血时间(Coagulation time)测定法。结果:出血时间、凝血时间及凝血酶原时间均明显降低,全血浆凝块溶解时间延长,血小板数变化呈现先降后升的变化过程。结论:仙人掌有促凝血作用。

    关键词 仙人掌;血小板药理;凝血系统

    仙人掌(OpuntiadilleniiHaw)既是居室庭院常见的观赏植物,又是一味民间常用的中药,本品性味苦寒,入心、肺、肾三经[1],具有行气活血、止痛、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祛湿退热等作用(湖南药物志),还有舒筋活络、疗伤止血的功效(闽东本草)。可用于胃溃疡出血、糖尿病等症,但是有糖尿病患者服用后自述有容易出血及出血不易止住的现象,此前尚无仙人掌对凝血影响的报道。本文对兔口服仙人掌后对凝血系统的影响进行考查,确定其对凝血系统的作用,提供临床参考使用。

    1 实验材料

    1.1 动物 家兔,体重2.5~3.0 kg,雌雄兼用(昆明动物研究所)。

    1.2 药物 仙人掌粉(云南省召通地区野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