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1年第3期
编号:11013664
示波极谱法测定氟乙酰胺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1年第3期
氟乙酰胺,,示波极谱法;氟乙酰胺;含量测定;脱氟剂,1仪器和试剂,2实验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以固体NaOH作脱氟剂,在200 ℃高温下对氟乙酰胺进行降解,研究氟乙酰胺的脱氟条件,并对其产物的吸附波进行分析,测定了已变质氟乙酰胺的含量,结果令人满意。

    关键词 示波极谱法;氟乙酰胺;含量测定;脱氟剂

    氟乙酰胺是一种有机氟杀虫杀鼠剂。通常情况下易溶于水,剧毒。常用的定量分析方法有UV法[1],GC法[1]。郭鼎[2]用马弗炉对氟乙酰胺在600 ℃高温下分解,需时8 h,并用氟离子选择性电极测定释放的氟。用极谱法测定氟乙酰胺未见报道。极谱法具有快速、专属性强、灵敏度高等特点,并且峰电流与待测物浓度之间存在着线性关系[3~5]。本文用固体NaOH作脱氟剂,在高温下对氟乙酰胺进行降解,所需温度和时间均大大降低,并用极谱法测定了已变质的氟乙酰胺,结果令人满意。此法可用于毒物分析。

     1 仪器和试剂

    电子调节万用电炉(长沙实验电炉厂),砂浴锅(自制),铂坩埚,JP1A型示波极谱仪。

    氟乙酰胺(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剂科提供),固体NaOH(分析纯,广州化学试剂厂),Na2CO3(分析纯,广州化学试剂厂)。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实验用水为二次蒸馏水。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标准溶液的配制

    氟乙酰胺标准溶液(5.0×10-3mol/L):准确称取0.0385 g氟乙酰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