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2年第1期
编号:11013754
中药痤疮面膜的制备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2年第1期
痤疮,,中药;痤疮;面膜;制备;鉴别;临床应用,1仪器与材料,2处方与制备,3质量检查,4临床应用,5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制备用于治疗痤疮的中药面膜,对其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并进行临床疗效观察。方法:将9味中药水提浓缩后,加入到面膜墓质中混匀,制得棕褐色的胶状物,对其中几味主药进行鉴别,并用薄层扫描法对金银花中的绿原酸进行含量测定。结果:金银花中的绿原酸含量为1.084mg/g(n=5),临床应用总有效率为91.%。结论:该中药面膜对热毒型的丘疹、脓疮为主要损害的痤疮效果明显强于替硝唑凝胶,且使用方便,可用于痤疮的临床治疗。

    关键词 中药;痤疮;面膜;制备;鉴别;临床应用

    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皮肤病,多发于青春期,好发于面部等皮脂腺发达的部位[1]。中药痤疮面膜是我院的协定处方,是以中医基础理论为依据,以宣肺、清热、解毒的中药,经提取制成中药外用面膜,经临床使用观察,对炎症丘疹、丘疱疹和脓疮为主要损害的痤疮效果明显。为了控制质量,本文对本方的主要药味大黄、蒲公英、黄柏、金银花进行薄层鉴定,同时对其中的主药金银花进行定量测定,现报道如下。

     1 仪器与材料

    Cs-9301型薄层扫描仪(日本岛津公司);电子天平(德国);各对照品(由中国药品生物检定所提供)。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所用药材由汕头市药材公司提供。

     2 处方与制备

    2.1 处方组成 金银花、蒲公英、虎杖、山楂各12 g,黄柏、枳壳、大黄、丹参、枇杷叶各10 g,PVA-217 15 g,甘油5 g,卡松025 mL,共制成100 g。

    2.2 制备方法 取上述9味中药加水适量(以浸过药材为度)煎煮至沸后60 min,滤过;残渣加水适量煎煮至沸后45 min,滤过,合并滤液,将其浓缩成稠膏状(比重约1.2 g/ mL)。另取PVA-217 15 g用适量水浸泡24 h后搅匀,加入中药浓缩液、甘油、卡松、蒸馏水使成100 g,搅拌均匀即得。

     3 质量检查

    3.1 性状 本品为棕褐色的胶状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