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2年第2期
编号:11013794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卡维地洛片含量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2年第2期
紫外分光光度法,,紫外分光光度法;卡维地洛;成分分析,1仪器与试药,2试验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卡维地洛片中卡维地洛含量,测定波长285 nm,方法线性范围为3.86~24.01μg/mL,平均回收率为99.86%,RSD为0.1%(n=6),辅料不干扰测定,可满足含量测定的要求。

    关键词 紫外分光光度法;卡维地洛;成分分析

    卡维地洛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及心绞痛,可阻断α及β受体,其阻断β受体的作用较强,为拉贝洛尔的33倍,为普奈洛尔的3倍,可抗张血管,减少外围阻力和降低血压,对输出量及心率影响不大[1]。由于卡维地洛的化学结构中具有紫外吸收基团,可选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和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含量,卡维地洛还具有仲胺基,因此也可采用非水酸碱滴定法,以高氯酸为滴定剂测定含量。但片剂辅料中含有硬脂酸镁等物质干扰非水滴定,所以本文选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卡维地洛片含量,此法简便,结果准确可靠。

     1 仪器与试药

    仪器 岛津UV-160A紫外分光光度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