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2年第4期
编号:11013844
基因组药物在药物创新中的作用和地位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2年第4期
基因组药物,,基因组药物;人类基因组计划;生物信息学,1历史回顾,3研究手段——生物信息学,参考文献
     摘要 为了加速我国药物创新的进程,本文回顾了人类基因组研究的历史,阐述了基因组药物的概念及其开发前景,对基因组药物的研究手段—生物信息学,从数据库建设、数据分析技术、专业出版物、网络资源及专业机构等方面介绍国外生物信息学的进展。

    关键词 基因组药物;人类基因组计划;生物信息学

    人类进入21世纪,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其里程碑就是即将完成的、历时13年、耗资数十亿美元的著名的人类基因组计划(Human Genome Project, HGP)。这一计划的研究成果、研究技术、研究组织模式都将对人类各方面产生深远影响,首先将给医药事业以极大的振奋和支持。HGP的一个重要的目标和发展契机是基因组药物的开发。什么是基因组药物,在药物创新中的作用和地位,是医药界十分关注的问题。本文目的是阐述这些问题,并展示基因组药物的开发前景,加速我国药物创新进程。

     1 历史回顾

    人类对基因、基因组的研究,经历了一个多世纪[1]。

    1865年奥地利神甫孟德尔(Mendel G. J.)对豌豆进行杂交试验,发表了“豌豆杂交试验”论文,世界上第一个提出遗传因子的概念。但直到1900年才受重视,成为近年遗传学的基础。

    1909年美国遗传学家摩尔根(Morgais T. H.)确定了染色体是细胞的遗传学基础。同年,荷兰科学家约翰逊首次提出“基因”(Gene)取代了“遗传因子”概念。

    1953年4月25日美国生物学家沃森(Watson J)和英国物理学家克拉克(Crick F)在《Nature》杂志发表“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的研究通讯,确定了遗传的分子基础即DNA双螺旋。

    1956年确证人类正常体细胞中染色体为46条,正常性细胞为23条。

    1958年克拉克(Crick)发现遗传中心法则,即从DNA→RNA→蛋白质。

    1973年博耶(Bayer)和科恩(Coben)建立了DNA重组技术。

    1975年科勒(Kohler)和米尔斯坦(Milstein)建立了单克隆抗体技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