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1年第3期
编号:11013635
剖宫产与阴道分娩住院费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1年第3期
剖宫产,,剖宫产;,阴道分娩;,住院费用,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评价不同分娩方式住院费用。方法:利用医院病案首页统计数据库中相关资料,对1999年1月至9月某医院分娩的单胎妊娠产妇按分娩方式分为正常阴道分娩、阴道分娩伴产后异常、阴道助产、剖宫产,采用ANOVA方法比较分娩住院费用、住院天数。结果:2565名单胎妊娠的产妇剖宫产率46.8%,剖宫产分娩平均住院费用、平均住院天数及日平均住院费用均高于三个阴道分娩组,差异有显著性(p<0.001)。结论:随着对医疗改革及医疗费用的关注,降低剖宫产率能节省医疗资源,减少医疗费用。

    关键词 剖宫产; 阴道分娩; 住院费用

     随着医疗保健技术的不断发展,就医条件的改善,住院分娩比例不断提高,由此导致剖宫产率升高,住院分娩费用增加已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1-3]。众所周知,与阴道分娩相比,剖宫产伴随着更高的分娩费用,但是,不同分娩方式分娩费用相差的程度仍需要进一步的分析。为此,本研究比较广州市某医院不同分娩方式的医疗费用问题,在我国医疗卫生资源并不充裕,医疗保健费用有限的情况下,为合理利用卫生资源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利用广东省医院病案首页统计数据库中的有关信息,包括产妇的一般情况,分娩情况、住院费用及住院天数等。

    1.2 对象及分组 广州市某医院1999年1月至1999年9月住院分娩,单胎妊娠产妇2565名。依照国际疾病分类(ICD-9)手术操作编码将产妇分娩方式分为阴道顺产、顺产伴产后并发症、阴道助产、剖宫产4组。

    1.3 统计分析 全部资料在spss for windows 软件包中处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