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1年第3期
编号:11013645
脑出血复发的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1年第3期
脑出血,,脑出血;临床分析,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脑出血复发的相关因素。方法:随机抽取30例首次脑出血未复发病例与复发病例进行相关因素的对照研究。结果:复发性脑出血与血压控制不良明显相关。结论:首次脑出血后控制血压是预防再出血的关键。

    关键词 脑出血;临床分析

    复发性脑出血临床并不少见,且致残率、病死率高,预后不良,我们对近几年首次脑出血后存活病例进行随访,并对脑出血复发的相关因素进行初步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对1995年3月~1998年6月期间我科收治的首次脑出血存活者,出院后进行随访。所有病例均经头颅CT或MR确诊,符合第二届全国脑血管病会议修订标准,排除动脉瘤,动静脉畸形,脑部肿瘤,头部外伤,血液病,共258例入选,其中14例失访,实际随访244例,其中25例再发脑出血。

    1.2 方法 除复发出血死亡病例外,所有病例均随访至2000年6月,随访时间24~63月。随机抽取30例未复发的脑出血病例与复发病例作对照。对每一患者详细询问病史及进行神经功能缺损评分(sss),检查及记录下列可能危险因素:年龄、吸烟、饮酒、卒中家族史、糖尿病、高脂血症、出血部位、高血压病史,有高血压者服降压药及血压控制情况。病后一月重新进行sss评分,并进行生活能力状态评级(AD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