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半枝莲
编号:11013655
半枝莲中生物活性物质的提取及部分理化性质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1年第3期
半枝莲,,半枝莲;黄酮类化合物;黄酮苷,1材料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半枝莲中生物活性物质主要为黄酮类化合物,本文利用正交实验对提取工艺的条件进行了研究,确定的最适工艺条件为:提取温度50 ℃、提取时间1 h。通过对半枝莲提取物理化性黄酮苷质的鉴定,初步确定提取物中含黄酮类化合物,主要为黄酮苷类。

    关键词 半枝莲;黄酮类化合物;黄酮苷

    半枝莲(scntellaria barbata don[Scntellaria rivularis wall])别名并头草、狭叶韩信草、牙刷草、通经草、溪边黄岑、赶山边、四方马兰,是唇形科黄岑属植物,全草可入药。半枝莲中主要含生物碱、黄酮类化合物、甾类、鞣质,其药理作用多种多样,具有抗癌抗炎等作用。我国常把半枝莲与其他中草药制成配方,治疗肝炎和各种癌症如卵巢肿瘤、继发性胸膜肿瘤、鼻炎癌、肝癌、胃癌等,有一定的疗效[1]。本文对半枝莲中黄酮类化合物进行研究。利用正交实验确定提取工艺条件,对提取物进行理化性质初步鉴定。

     1 材料与方法

    1.1 原料 半枝莲(市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