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1年第3期
编号:11013675
中药方剂药动学研究中亟待解决的三大问题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1年第3期
药动学,,方剂;,药动学;化学分析法;预处理方法;样品,1化学分析方法的选择,2血清样品预处理,3样本来源,参考文献
     摘 要 简要阐述目前方剂药动学研究中需要迫切解决的三个问题:①选择合理的化学分析方法;②确定科学的血清预处理方法;③样本来源问题。

    关键词 方剂; 药动学;化学分析法;预处理方法;样品

    药物动力学是借助动力学原理研究药物在体内吸收、分布、代谢、排泄等过程的速度规律的科学,并用数学方程定量地预测这些过程的性质,其根本为研究体内药物的存在位置、浓度(数量)与时间之间的函数关系。中药方剂实质上是一组特殊的化学药物整体,进行动力学研究,对中医的方药理论,揭示中药的配伍规律和作用机制,优化制剂工艺,制定质控标准,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并走向国际市场等方面均具重要意义,因而备受关注。

    自1979年国内第一篇中药药物动力学研究报告发表以来[1],方剂药动学的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但其研究方向却颇多争议[3~5]。总的来看,目前中药方剂的药动学研究方法归纳起来可分为两大类,即非血药浓度法和血药浓度法(化学分析法)。 用非血药浓度法(包括药物累积法,药理效应法和微生物法)研究方剂的药物代谢动力学,能体现方剂配伍的整体性,符合中医药基本理论,所测得的各项参数虽不能反映某一成分的体内特征,却能反映复方中多种药物、多种成分的综合疗效与协同效应,能更真实的反应复方制剂的体内动态,在当前化学分离提取量难以满足药理研究需求的情况下,可以对药效物质进行差比性分析与生物效应确认,其研究成果对于临床合理安全用药具有现实意义。 但其存在很大的局限性:由于生物差别的原因,测定误差比化学法大,测定的参数具有表观性[6]。多年来,中外学者一直在研究方法学上进行着探索,试图找到一种能更准确、更完整、更科学地揭示中药复方药动学特征的研究方法。国内学者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陆续提出了一些假设或设想,比较有代表性的有“复方效应成分动力学假说”[7]。 其中心思想是方剂在体内的化学成分:能定性定量;数目相对有限;与母方效应有关;成分之间存在PK相互作用;能产生新的生理活性物质;能被证机体独特的处置。该假说所倡导的研究方法是利用高、精、尖分析测试仪器进行中药方剂在体内成分的定性定量,并结合药效学试验,比较体内数种成分的浓度-效应关系,依据此相关程度,初步可确定能代表母方的效应成分。这一假说给中药复方药动学研究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为应用血药浓度法(包括荧光法、 色谱法、免疫法)研究中药方剂药代动力学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

    众所周知,中药及其复方是一种多成分高度稀释的药品,口服后经代谢在体内其效应成分浓度微量,因此应用血药浓度法研究中药方剂药代动力学首先遇到的和必须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测定体内这些微量成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