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黄芪
编号:11013536
滋补上品黄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6.20
     传统医药界称黄芪为黄耆,“耆”意为长者,由此可见黄芪的重要地位。

    黄芪味甘性温,有固皮表、补中气、托疮毒、利小便、消水肿、升精气之功效。药理学研究发现,黄芪含有蔗糖、蛋白质、淀粉酶、核黄素、甜菜碱、胆碱、叶酸、葡萄糖醛酸以及多种氨基酸、钙、磷、铁等矿物质和丰富的硒元素等成分。硒是维持人体健康、防病祛病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有增进机体免疫和促进杀菌的作用。

    黄芪的应用在现代医学发展过程中已不断拓宽,抗菌方面,对链球菌、痢疾杆菌、肺炎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均有抑制作用;免疫方面,能增强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有促进淋巴母细胞转化功能与催化抗体形成的作用;强心降压方面,能加强心脏的运作功能,有效地降低脑血管、冠状血管、肠血管的阻力,而对肾血管有收缩作用;增强代谢方面,能使机体细胞生长旺盛,并延长寿命。黄芪对于消灭体内自由基、抗衰老和防癌变也有一定的作用,还广泛应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气管炎、糖尿病、白内障、心血管疾病。

    含有黄芪的中药方剂很多,如十全大补汤(丸)、补中益气汤(丸)、玉屏风散、当归补血汤等。

    值得注意的是,黄芪的使用应由医生在辨证原则下对症施药,不可自行盲目滥用。

    作者:山西河曲妇幼保健院中医师尹海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