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2年第4期
编号:11013826
复方胆通片中脱水穿心莲内酯定量方法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2年第4期
复方胆通片,,复方胆通片;脱水穿心莲内酯;HPLC法,1仪器与试药,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采用HPLC法测定复方胆通片中脱水穿心莲内酯含量。色谱柱为C18柱,用ψ(甲醇∶水)=55∶45作为流动相,流速1.0 mL/min, 检测波长为54 nm。测定结果:脱水穿心莲内酯在0.40~2.0 μg范围内线性系数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8.86%,RSD=07%。本法灵敏、重现性好,可用于复方胆通片中脱水穿心莲内酯含量的测定。

    关键词 复方胆通片;脱水穿心莲内酯;HPLC法

    复方胆通片为收载于部颁标准的品种[1],由胆通、溪黄草、穿心莲等中药组成,具有清热利胆、解痉止痛的功能。其中,穿心莲为方中要药,原部颁标准尚未有含量测定方法。本文按照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的函复[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关于消炎利胆片抽验问题的函》附件2《消炎利胆片(含量测定)修订方法起草说明》],并查了大量相关文献[2~8],采取了高效液相色谱法,建立了一种方便,灵敏度高、重现性较好的制剂中脱水穿心莲内脂含量的测定方法。

     1 仪器与试药

    Waters高效液相色谱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