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013856
传导性角膜成形术治疗老视医学验光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6年第11期
     近年来屈光手术发展迅速,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工艺的进步,出现了很多新的矫正老视(花眼)的手术,其中,传导性角膜成形术(CK)被认为是最具有前途的治疗老视的手术方法。传导性角膜成形术是目前唯一通过美国FDA认证的治疗老视的技术,它是用450μm×90μm的细小探针将射频能量传至角膜,利用热效应使中央角膜收缩,变陡峭,从而改变角膜中央屈光度,并形成多焦点功能,以调节视物焦点的位置,从而达到治疗老视的目的。CK手术的目的是使双眼功能分离,并能协调使用。用常规验光满足不了手术的需要,因此,需要在综合验光仪上进行主客观的医学验光。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4年4~10月我科CK手术病人42例72眼,男21例,女21例,年龄42~62岁,平均51.98岁。

    1.2 术前检查 (1)常规裂隙灯及检眼镜进行眼前、后节检查,以排除眼部器质性病变,眼压应<20mmHg,角膜地形图检查,了解角膜的中周边厚度、曲率及角膜顶点位置。裸眼和最佳戴镜矫正远视力、近视力、小瞳及散瞳验光。(2)验光:首先用电脑验光仪进行客观验光,然后在综合验光仪上进行主觉验光。完全矫正屈光不正,并达到双眼视力平衡后进行试验性阅读附加度数。其方法为打开近用灯,采用近用瞳距,测量近点及计算调节幅度。装上近用测试卡在33cm的距离。双眼同时引入Add测量程序,令患者注视视标并比较横线和竖线的清晰度,如果横线清晰就在双眼前同时增加正球镜度数,竖线清晰则降低正球镜度数。直到横竖线一样清晰为止,此时的球镜度数为试验性阅读附加的度数。在此基础上,进行负相对调节(NRA)和正相对调节(PRA)的测量。作为对试验性加光后的确认和精确化。再次进行双眼视力平衡后确定度数。

     2 讨论

    2.1 老视的验光必须在正视状态下进行 并非所有远视力≥1.0者都是真正的正视眼,如轻度远视患者,用轻度的调节即可达到正视状态。因此老视验光前必须完全矫正其屈光不正,使其达到真正的正视状态。对任何一位老视对象,无论其裸眼远视力如何,都必须从规范选用主觉验光开始[1]。

    2.2 所有CK手术患者必须用综合验光仪进行医学验光 因为它能迅速、准确、反复地更换所需镜片,被检查者容易完成对精细差别的捕捉。只有对老视患者进行科学准确的验光,才能获得准确的手术度数。电脑验光仪只能对屈光状态做出初步诊断,不能以它的结果作为验光的标准。而综合验光仪集各种功能于一体,它不但能检查屈光度,还能对眼位、调节功能、双眼单视等做出正确的判断,使调节、集合、融像三者达到理想匹配状态。用常规验光会在数个矫正视力相同的镜片中任意选择一个,有一定的随意性,容易引起视功能问题,而医学验光要根据被检者眼位、调节、双眼单视等检查结果只能选择其中固定的一个镜片[2]。

    2.3 阅读近附加(Add)的确定 Add和近用距离必须根据患者从事的工作性质和近用要求进行择定,并以其舒适和满意为前提,不可擅自做主。根据患者的习惯,近工作距离应当在保持清晰视力的线性距离的中点,对一些从事近距离工作和以视近阅读为主的患者,Add适当加大一点,对一些以视远为主、视近为辅的患者,Add适当减小一点。

    2.4 在CK手术中,主视眼和非主视眼的检查非常重要 一般将主视眼作为视远为主,而非主视眼以视近为主。因此,必须保证主视眼和非主视眼术前、术后的一致性,从而使患者术后双眼单视感觉舒适,视物持久。

    2.5 对高度散光患者 近工作时因集合的同时眼球产生旋转,造成近用轴向与远用轴向有别,故不赞成其手术。另外,对双眼视觉有特殊的要求、瞳孔较大的患者,也不建议做此手术。

    【参考文献】

    1 倪海龙.实用综合验光仪技术.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99-103.

    2 楮仁远,瞿小妹.医学验光的含义和实施.眼视光学杂志,2002,4(2):116-117.

    作者单位: 450052 河南郑州,武警河南总队医院眼科

    (编辑:夏 琳), 百拇医药(唐秀侠,侯 莹,买志彬,郭华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