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13996
16例前置胎盘期待疗法临床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前置胎盘是指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或子宫颈内口,置于胎头先露部之前,其临床表现主要为无诱因、无痛性反复阴道流血。如治疗不及时或护理不当,可威胁母婴的生命安全。随着医学的发展,及各种监测设备和医疗技术的不断完善,对于此类患者,在确保母婴安全的前提下,可使胎儿达到或接近足月即期待疗法,从而提高婴儿成活率。前置胎盘期待疗法用于妊娠37周以前,或估计胎儿体重<2000g,阴道流血不多,孕妇全身情况良好,无上行感染,胎儿存活者。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5年1~10月共收治前置胎盘患者19例,年龄21~41岁。其中初产妇11例,经产妇8例。孕周26~39周,平均30周。19例前置胎盘患者中有3例因自然临产,或出血较多行剖宫产术。采用期待疗法的16例中治疗时间最短9天,最长55天,平均32天,均在37周左右分娩。其中11例剖宫产,5例自然分娩,婴儿均存活,体重平均2550g。结果16例期待疗法治疗的患者胎龄均在接近或达到足月时终止妊娠,由于护理、治疗得当,产后产妇未出现出血及感染。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前置胎盘患者大多因无痛性阴道流血就诊,有的曾反复多次阴道流血,精神上普遍紧张、恐惧。住院后由于环境的改变、行动受限制、住院时间延长等原因,患者往往表现为食欲减退、失眠、多疑、焦虑,或沉默不语,或不停地询问病情,有的甚至因惧怕对胎儿不好而拒绝治疗。针对这些情况,首先要把患者安排在单间内避免外界的刺激;其次,责任护士把每天与患者交流40min作为一项必须执行的护理措施,其中上午和下午各20min,内容为给患者讲解病情,随时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及时给予安慰和心理疏导,必要时可以给患者放一些她们喜欢的轻音乐,以稳定她们的情绪。本研究观察发现平和的心境非常有利于患者的治疗。

    2.2 阴道出血时的护理 嘱孕妇绝对卧床休息,采取左侧卧位,其目的是解除妊娠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改善胎盘的血液循环。并定时吸氧,每天2次,每次30min,以提高胎儿血氧供应。此外,还要避免各种刺激,以减少出血的机会,医护人员在进行腹部检查时,动作要轻柔,禁止阴道检查及肛查。阴道出血停止后,可适当下地活动,但必须在护士的协助下,同时动作要慢,时间要短,严防摔倒。

    2.3 饮食护理 加强饮食指导,做到粗细饮食合理搭配,建议多吃高蛋白、高纤维素、富含铁的饮食,如动物的肝脏、绿叶蔬菜以及豆类。从而一方面可纠正贫血,增加机体的抵抗力,促进胎儿的发育;另一方面还可以防止因长期卧床而导致的便秘。

    2.4 严密观察病情的变化 定时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要每4h测量1次。巡视时要询问孕妇有无头晕及胎动有无异常。观察阴道出血的量、颜色,保留会阴垫,以估计出血量。如有活动性阴道出血,立即报告医生,争取尽早处理。夜间要加强巡视,避免患者在熟睡中出血。如有大量出血者,应观察其尿量,警惕失血过多造成急性肾衰竭。本组16例患者中,未出现大出血现象。边缘性前置胎盘患者如果临产,要严密观察产程的进展和胎心的变化。如有出血或胎儿宫内窘迫,要及时报告医生。

    2.5 做好急救与术前准备 充分做好急救和手术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备好急救物品。本组因治疗护理得当,未出现大抢救。

    2.6 药物治疗的护理

    2.6.1 纠正贫血 可口服硫酸亚铁糖浆、尤尼雪、维生素C,严重者还可输血。护理时要多解释口服药的作用,增加患者的信任感,以增强治疗效果。

    2.6.2 促进肺成熟的治疗 主要采用地塞米松10mg肌内注射,每天2次,连用2天。注射时要多与患者沟通,分散注意力,动作要轻、快。

    2.6.3 抑制子宫收缩的治疗 抑制妊娠晚期子宫的生理性收缩,减少出血一般采用MgSO4 40ml+5%GS 500ml静点。输液过程中要注意监测孕妇的呼吸、血压、膝反射,每2h听胎心1次。观察有无宫缩,并记录。如遇MgSO4中毒,或抑制宫缩效果不理想,可改用安定100mg+5%GS 500ml静点,每分钟5滴开始,最高不超过35滴,时间不超过48h。护理时要严密观察心率的变化,心率每分钟不超过140次。

    2.7 预防感染 反复的阴道出血,胎盘附着处开放的血窦和创面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因而易发生感染。护理时要注意患者的脉搏、体温、血象和C反应蛋白。必要时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同时要为产妇及时更换无菌会阴垫,保持外阴的清洁干燥。

    作者单位: 100089 北京,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

    (编辑:萧 凝), http://www.100md.com(王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