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1年第1期
编号:11013567
马尾藻水提物的成分分析及其固体饮料研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1年第1期
海藻,,海藻;马尾藻;提取;成分分析;固体饮料,1材料,2提取条件的确定,3提取液有效成分分析,4马尾藻固体饮料的制备,5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采用正交实验法确定马尾藻最佳的提取工艺条件,并对提取物的有效成分进行了分析,同时添加与海藻有协同功用的药食兼用的植物成分,制成海藻固体饮料。

    关键词 海藻;马尾藻;提取;成分分析;固体饮料

    海藻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1],特别含有较多的碘,是补充碘质的特殊食品[2],还含有蛋白质及比例较高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EPA含量较多[3],是保健食品的重要原料来源。

    本文采用正交试验法确定马尾藻的最佳提取工艺条件,并在提取时添加与海藻有协同功用的药食兼用的植物成分,使制成的海藻固体饮料既能增强海藻固有的功效,又能改善产品的风味。

     1 材料

    马尾藻(南澳海植保食品厂提供),沙参、菊花、麦冬、山楂均是市售品,蔗糖、糊精、柠檬酸、碳酸氢钠均是食用级,其他试剂均是分析纯。

    2 提取条件的确定

    影响马尾藻提取率的因素有原料切碎程度、提取温度、提取时间、溶液酸碱度(柠檬酸量)、加液量等,其中以提取时间、提取温度、柠檬酸量为主要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