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1年第2期
编号:11013587
甲硝唑不良反应回顾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1年第2期
甲硝唑,,甲硝唑;不良反应;回顾性分析,1资料来源,2一般资料,3不良反应临床表现,4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甲硝唑不良反应的一般规律及有关特点,为临床用药提供参考。方法:对甲硝唑206例不良反应的临床报道进行文献计量学分析。结果及结论:不良反应在男女性出现的比例差别不大,用药后出现不良反应的例数明显高于用药中出现反应,不良反应相对集中于变态反应及神经系统反应(共占57.28%),有2例引起死亡;同时提示临床也应注意甲硝唑的几种少见不良反应。

    关键词 甲硝唑;不良反应;回顾性分析

    甲硝唑(metronidazole)作为抗阿米巴病及阴道滴虫病药物问世以来,其治疗用途不断拓宽,还具有广谱抗厌氧菌的作用,已被WHO列为抗感染基本药物。随着临床的广泛应用,其不良反应报告日趋增多,有些反应较严重, 甚至引起死亡,现对近年来国内公开发行的医药期刊所报道的甲硝唑不良反应206例进行统计,并进行回顾性分析,以供临床医生用药时借鉴。

    1 资料来源

    经光盘检索,查阅1986~2000年的有关甲硝唑不良反应的中文资料,根据光盘检索的结果,查阅47种国内公开发行的医药期刊相关文献资料,收集报道的甲硝唑不良反应共206例。

    2 一般资料

    2.1 性别与年龄分布 在所收集的206例由甲硝唑引起的不良反应中,男性104例,女性91例,性别不祥11例。年龄最小者10 a(3例),最大者83 a,其中, 10~20 a者11例,20~30 a者3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