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013907
急性视网膜坏死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6年第11期
     急性视网膜坏死(acute retinal necrosis,ARN)是一种由疱疹类病毒感染引起的,以急性葡萄膜炎、视网膜血管炎及视网膜坏死和脱离为主要特征的眼部综合征[1]。本病起病急、发展快、预后差,因此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本病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笔者曾误诊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6岁,干部。因“左眼发红,视物模糊3天”于2001年12月10日来我院就诊。眼科检查:视力右眼0.6加-2.0D→1.0,左眼0.5加-2.0D→0.8,左眼睫状体充血(+),细小羊脂样KP(+),眼底:双眼未见明显异常改变(未散瞳),右眼未见异常。初步诊断左眼虹膜睫状体炎,给予皮质类固醇、血管扩张剂等药物治疗。3天后症状未见减轻,患者又去上一级医院就诊,仍以“左眼虹膜睫状体炎”入院治疗,20天后病情加重,转北京同仁医院就医,确诊为急性视网膜坏死(左眼),给予抗病毒、激素等综合治疗,但视力渐降,并于2002年2月25日出现左眼视网膜脱离而失明。

     2 讨论

    急性视网膜坏死发病急,对视力危害大。在病程上以急性葡萄膜炎为开始,继而出现视网膜血管炎、小动脉闭塞、周边部视网膜渗出,发病2~3个月出现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而致失明。但在早期容易误诊为虹膜睫状体炎,本例就是如此,从而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因此,对近期有疱疹病毒感染或眼部检查合并玻璃体炎性混浊的前葡萄膜炎的患者,应散瞳详细检查眼底,有条件者应进行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检查,高度警惕ARN的发生,一旦确诊应尽早给予足量的无环鸟苷治疗,配合激素、抗凝剂、激光和手术等综合治疗[2],可取得一定效果。

     【参考文献】

    1 张欣,于强.急性视网膜坏死.中华眼底病杂志,1995,15:265-267.

    2 沈念慈,王诚忠.急性视网膜坏死的治疗.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8,16:114-115.

    作者单位: 155100 黑龙江双鸭山,双鸭山市人民医院眼科

    (编辑:杨 熠), http://www.100md.com(韦炜,石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