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口腔粘膜病 > 口腔溃疡 > 治疗
编号:11013538
告别———口腔溃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6.20
     刘莉说,目前市面上的治疗口腔溃疡的药物种类很多,有不同的剂型,都为消炎促进愈合的药物。有一些含有细胞因子的水剂药物,其疗效要好些。刘莉说,常见的口腔溃疡包括复发性口腔溃疡及褥疮性口腔溃疡,用药方法如下:

    复发性口腔溃疡用药

    复发性口腔溃疡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的溃疡,大小为米粒、黄豆大小,伴有明显的烧灼样疼痛,愈合后呈周期性复发。精神过度紧张,食物中缺乏锌、铁、硒等元素或B族维生素,免疫力异常、各种消化道疾病或功能紊乱等都会引起口腔溃疡。

    复发性口腔溃疡可以用一些消炎的漱口水如0.02%的氯已定,2%的四环素液。在溃疡面上敷用溃疡膜、散剂、喷剂(含有细胞生长因子),对于复发性口腔溃疡间歇期时要坚持用药。

    褥疮性口腔溃疡用药

    褥疮性口腔溃疡多见于老人,为持久性的(长期不愈合)溃疡,其边缘轻度隆起,色泽灰白,疼痛不明显。

    因为褥疮性口腔溃疡多由尖锐的牙根或牙尖,不良的修复体造成,因此必须先要去除这些局部刺激因素,才能用药。可以用一些溃疡膜、散剂等局部用药,一般两周左右愈合。

    局部用药

    膜剂(这是以一种高分子材料为基质,吸附了一种或数种药物成分,维护时间长的药物。它能比较牢固地粘附在溃疡表面,充分发挥消炎、防腐、止痛和促进愈合的作用。如一可贴等)、散剂(如玉屏散)、喷剂(在喷后20分钟左右再喝水、进食)等均为局部用药。

    注意:应先用漱口水清洗口腔,特别是患部,把食物残渣、唾液等漱去,然后用干净的棉签轻拭后再局部用药,以便药物直接粘附在溃疡面上。若局部涂抹药物困难者,用喷撒药粉器将药物喷洒到口腔内,使药物均匀撒布于口腔粘膜的溃疡面上,以达到治疗的目的。

    全身用药

    复发性口腔溃疡可口服维生素C、维生素B族等维生素及一些微量元素如锌、硒及一些免疫调节剂。但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用药期间应保持充足睡眠,全面营养,少吃一些过咸、过酸、过辣的食物,适当多吃一些水果,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有助于提高用药效果。

    刘莉提醒,发生口腔溃疡时,最好到医院让医生对症治疗。

    为了防止口腔溃疡的发生,应该注意调节生活工作节律,调整情绪,均衡饮食,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不良因素的刺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期检查口腔。

    小提示

    作者:受访专家: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口腔内科副主任医师刘莉本报实习记者:杨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