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2年第2期
编号:11013779
迎接数字化图书馆的挑战和机遇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2年第2期
图书馆员,,数字化;图书馆;改革;知识服务;图书馆员,1图书馆未来的变革趋势,2图书馆面临来自多方面的竞争,3深化图书馆改革之路,参考文献
     摘 要 21世纪的数字革命深刻地改变了图书馆运作的方式,图书馆正经历一次革命性的变革,而且改革步伐越来越快。本文首先剖析图书馆未来的变革趋势:⒈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图书馆的“实体”形态变得模糊;⒉图书馆在数字化领域中的增长十分之快;⒊用户期望图书馆提供深层次的知识服务。其次提出图书馆面临来自多方面的竞争。最后提出深化图书馆改革之路。面向未来的图书馆员,必须面对不确定性、含糊多义性和变动的环境,从过去的框架中脱离开来,重新审视我们的专业。

    关键词 数字化;图书馆;改革;知识服务;图书馆员

    21世纪的数字革命深刻地改变了图书馆运作的方式。数字化革命和因特网的发展,引起了信息环境的巨大变化。传统、低效、封闭式的图书情报机构的组织结构、工作模式和服务手段正在发生变革,它将跳出固定场所和文献服务的限制,向着数字化、电子化、虚拟化、网络化的方向转变。这必然对图书情报机构工作人员的知识水平、工作技能、组织管理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图书馆、情报机构适用的新型人才是多么匮乏,其根本原因在于我国图书情报教育的滞后。形势迫人,时不我待,为了迎接数字化图书馆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必须深化我国图书情报教育事业的观念、体制、课程设置以至师资知识结构的改革,图书馆员本身素质也应通过继续教育,进一步提高。

     1 图书馆未来的变革趋势

    1.1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图书馆的“实体”形态变得模糊

    图书馆是最先利用计算机技术的部门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