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2年第4期
编号:11013809
富米汀(盐酸恩丹西酮)预防化疗所至恶心呕吐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2年第4期
富米汀,,富米汀(盐酸恩丹西酮);化疗;不良反应;恶心;呕吐;预防和控制,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结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观察富米汀(盐酸恩丹西酮)预防化疗引起的恶心和呕吐的疗效。方法:1507例需接受化疗的恶性肿瘤患者,于化疗前静脉注射富米汀针剂8 mg,化疗后8 h口服富米汀片剂8 mg。结果:富米汀对含DDP方案及非DDP方案化疗的恶心控制率分别为:32.6%、58.2%,对大剂量DDP、及非DDP方案化疗的呕吐控制率分别为:80.9%、91.9%。结论:富米汀(盐酸恩丹西酮)片与注射液,具有良好的防治铂类、非铂类抗癌药引起的恶心、呕吐的作用。

    关键词 富米汀(盐酸恩丹西酮);化疗;不良反应;恶心;呕吐;预防和控制

    盐酸恩丹西酮(Ondansetron Hydrochloride)是一种高选择性的5-HT3受体拮抗剂,对5-HT3受体具有强力的阻断作用,临床上用于治疗抗癌药(铂类、非铂类)引起的恶心和呕吐[1]。

    1996年3月~1997年5月,我院等六个地区41家医院组成临床研究协作组,对常州第三制药厂的富米汀(盐酸恩丹西酮)片、常州第二制药厂的富米汀(盐酸恩丹西酮)注射液进行临床研究,以观察其预防抗癌药(铂类、非铂类)引起的恶心和呕吐的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经病理确诊、需接受化疗的恶性肿瘤患者,全身功能状态(PS,ECOG)0-2级,血常规、肝肾功能基本正常,无颅内压增高、胃肠道梗阻等,化疗前24 h内无呕吐、未用过止吐药。

    1.2 一般资料 观察病例1507例,男性874例、女性632例,年龄范围8~81 a,中位年龄52 a。功能状态(ECOG)0级123例、1级659例、2级226例、3级46例,余453例未作分级。治疗前血常规、肝肾功能、EKG无明显异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