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2年第4期
编号:11013829
特异性和非特异性鲎试剂检测参芪扶正注射液细菌内毒素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2年第4期
细菌内毒素,,参芪扶正注射液;细菌内毒素;鲎试剂,1实验材料,2实验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建立快速的参芪扶正注射液细菌内毒素检查法,替代热原检查法。方法:用特异性鲎试剂和非特异性鲎试剂对不同批号的参芪扶正注射液分别进行干扰试验,考察确立参芪扶正注射液内毒素检查法。结果:将参芪扶正注射液稀释2倍以上,用特异性鲎试剂可消除干扰作用,结果准确可靠。结论:利用特异性鲎试剂进行细菌内毒素检查代替参芪扶正注射液热原检查是可行的。

    关键词 参芪扶正注射液;细菌内毒素;鲎试剂

    参芪扶正注射液为新上市的一种中药注射液,其主要成分为党参和黄芪。药理实验显示可增强单核巨嗜细胞的吞噬功能。具有益气扶正之功效。主要用于气虚肺癌、胃癌的辅助治疗。与化疗合用可提高疗效,改善患者免疫功能,改善气虚症状及生存质量。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规定采用家兔法进行热原检查,但此法灵敏度低,且费时费力。为此,本文对鲎试剂检测参芪扶正注射液中细菌内毒素的可行性进行了考察,现报告如下。

     1 实验材料

    微量取液器(50~250 μL)(上海金林生化试剂仪器厂),SW-80A型旋涡混合器(上海医科大学仪器厂),恒温水浴箱(江苏南通嘉程仪器有限公司)。

    细菌内毒素检查用水(BET水):批号20011024规格2 mL/支,厦门鲎试剂实验厂提供。细菌内毒素工作标准品:批号20010413,规格10 EU/支,厦门鲎试剂实验厂提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50 字符